Thursday, May 31, 2007

[当今大马] 颜清文炮轰并吞报章非真本事 张景云促检视新闻自由“败类”

以下文章《颜清文炮轰并吞报章非真本事 张景云促检视新闻自由“败类”》转载自《当今大马》。

※杨凯斌

前隆雪华堂会长颜清文认为,我国虽然独立50年,虽然外面的硬体进步,但从政府建筑物频出状况的情况看来,管理能力仍欠不足,主要是由于缺乏舆论监督有关。

“我关心6年前启动的反对媒体垄断运动,是因为我深爱马来西亚,希望国家进步是每一个人的心愿。”

独立50年仍在原地踏步

他反问,“独立了50年,我们究竟有什么进步,进步究竟在哪里?”

他也引述一名国阵议员传神的比喻,即50年来我国的火车的驾驶速度仍然不变,来形容当前停滞不前的局面。他认为,除了作官的领导之外,媒体监督也扮演着鞭笞进步的角色。

颜清文(右图)说,反观中国的媒体却逐渐开放,舆论涌现一股勇于批评及揭露不平等的趋势。

“从当前的舆论尺度看来,我个人并不看好我国的2020宏愿会达成。”

他也批评媒体大亨张晓卿垄断我国四家主流中文报章,除了商业的理由之外,也企图左右社会的舆论。

他分析说,若媒体大亨在自由经济的环境下,另外创办两、三家报章,肯定会获得社会的赞美;这与并购已经办好的两份报章是两码事,不代表其能干,主要还是仗着其财力及政治力量。

他说,这种以大吃小的作风,并非什么了不起的本事,并吞南洋报业控股,更与我国所须要的媒体独立精神背道而驰。

颜清文是昨晚在隆雪华堂为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所推出的新书《黄丝带飘扬——2006马来西亚反对媒体垄断运动实录》推介礼上,这么表示。有关的推介礼也是为了纪念反对政党收购媒体及反对媒体垄断运动迈入第六周年。

黄丝带运动目标扩大争取资讯法

另一名推介人--《东方日报》总主笔张景云则推崇《黄丝带》的出版,象征着我国报业历史及民主化的里程碑。

他认为,撰稿人联盟已将原本的运动目标,从华文报被垄断扩大到公民社会共同争取言论自由及推动资讯自由法令的落实之上。

他说,这期间的国内政治生态也起了很大的变化,虽然已经没有单一的手在完全操控,但是不代表有权势者没有想要操纵的意图。

“而这个意外的变化,让我们看到执政党拥有的报章也一起来揭弊,让民间团体也声音也嘹亮起来。”

〖请点击观赏推介礼短片〗

valleypantai




张景云:怀疑是一种美德

张景云也提到检视媒体的重要性,并以“怀疑是一种美德”的名句与在场的多位媒体人及阅听人共勉励。他告诫撰稿人联盟检视媒体的同时,也要自我检视,包括警惕新闻自由运动中欺世盗名的某些“败类”和华文报的“大老千”。

他指出,反垄断运动是很热门的课题,会制造出很多英雄或是假英雄,以及“大宗师”;而其实某些被树立起英雄形象的人,很可能就是对华文报生态造成很大伤害的人。

他举例,美国一家杂志曾别开生面的邀请大学教授担任外界监察专员(ombudsman),来检视及批评新闻报道及评论的不专业。

“马哈迪最喜欢以媒体检视政治人物,但是谁又来检视媒体的逻辑来驳斥媒体监督的角色,因此我们也要检视作为第四权的媒体。”

他举例说,虽然网络媒体如《当今大马》及《独立新闻在线》偶尔有进行对《星洲日报》及《东方日报》媒体集团动态的报道,但是对于媒体检视的工作有必要深化,而检视的工作可以从专业性及政治性(公共利益)的角度展开,并有赖民间学院的推展。

张景云(左图)也在现场自我示范检视及怀疑的精神,并抛出一个让在场观众不知从何回答的问题。他质问本身有何资格推介《黄丝带》?

他以本身常犯上“温情主义”的比喻,形容撰稿人也以温情来对待他,而忽略了检视他是否有资格推介此书。

张景云强调,撰稿人擅长保留文字资料,新闻就是历史的第一个草本,今天若无法厘清历史草本,后代究竟要怎么写历史?

李万千:张景云做的比其他人更好

不过,当晚主讲人之一的资深评论人李万千,则以他个人的经历,来证明张景云的确是一位有责任感的主笔,拥有推介《黄丝带飘扬》的资格。

“当时我在《南洋商报》看到一篇唐林写的“马共没有实质抗日卫马”的评论,觉得是扭曲历史,于是就写了一篇文章去驳斥,但是后来《南洋商报》却没登出来。”

“当时我就打电话去问当时的主笔张景云,他向我解释说,其实已将我的那篇回应下了版,只是被临时抽起。他怕我不相信,还把那下了版的稿印出来给我看。”

李万千认为,张景云在这件事上,的确有尽作为一个编辑的责任,并没有因为敏感而拒绝刊登其回应,以当时媒体的状况来说,张景云做的比其他的人更好。

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也回应说,撰稿人联盟绝对不是因为温情而找张景云来推介,而是因为其风骨和胸怀令人敬仰。他赞扬张景云能在敏感的位置上争取自由及包涵各种意见,并开创《南洋论坛》及《景云沙龙》等言论自由场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