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香港明报集团主席张晓卿垄断报业大事纪(二)

以下文章《反对政商集团垄断媒体大事纪》转载自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网站。

2006年 3月27日

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Bursa Malaysia)宣布,由东马钦学(南洋报业此前的第二大股东)控制的New Paragon在3月15日分别脱售了南洋报业控股的两批股权,即871万8750股和275万股,这相等于该报业集团的14.81%股权。

与此同时,由张晓卿控制的砂拉越的Madigreen私人有限公司则在同一天收购了南洋报业控股的1496万8750股股票,相等于20.44%股权,使它崛起成为南洋报业控股的第二大股东。

2006年 10月16日

星洲媒体集团经由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Bursa Malaysia)宣布,把它控制的24万3千250股南洋报业控股,以每股马币3元80分的价格,悉数脱售给星洲媒体集团董事主席张晓卿;双方是根据10月12日的市价成交,这笔场外交易交易总值马币92万4千350元。

2006年 10月17日

马华公会中委会议决,同意让其控制的华仁控股子公司华仁管理有限公司,以每股马币4元20分的价格,将南洋报业控股的21.02%股权脱售给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所持有的益思私人有限公司(Ezywood Options Sdn Bhd)。

至此,张晓卿通过个人名义、益思私人有限公司、Madigreen私人有限公司,以及其名下的张道赏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一共持有南洋报业控股44.76%的股权,成为南洋报业最大的股东。

2006年 10月30日

一群中文报读者自发性号召公众人士于11月3日傍晚七时到《星洲日报》八打灵再也总社、槟城办事处及新山办事处展开反对媒体垄断请愿活动,并声明欢迎其他地区的中文报读者在同一时间于其余不同地点展开同步请愿。

2006年 11月1日

为了配合11月3日傍晚,在八打灵再也《星洲日报》总社、槟城《星洲日报》办事处以及新山《星洲日报》办事处同步进行的‘反对媒体垄断’和平请愿集会,并回应《星洲日报》通过该报栏目《沟通平台》连日来对请愿活动的刻意曲解,请愿活动发起人创设了一个《沟通平台》部落格,以便让中文报读者针对媒体垄断议题进行毫无保留的交流。

2006 11月3日

星洲媒体集团董事经理兼集团编务总监刘鉴铨在请愿集会即将举行当天,于《星洲日报》全国版第三页发表发表一篇名为《反垄断是我们的信念》的文章,指坊间对张晓卿收购南洋而兴起的反垄断风乃基于“对垄断的错误认知”。

同日傍晚,大约300名青年和大专生在《星洲日报》八打灵再也总社、槟城报社、新山报社和关丹报社展开反对媒体垄断请愿活动。星洲媒体八打灵再也总社以及槟城报社各以两辆拖格罗里堵塞在报社大门,以阻碍请愿活动的进行;新山报社则关上了报社正门前惯常在夜间亮起的照明灯。八打灵再也、槟城以及新山的请愿地点皆有警察驻守,其中一些警员更以荷枪实弹装备起来。

2006年 11月4日

《星洲日报》仅以437字的短篇新闻《一批青年请愿 本报代转备忘录》报道,青年和大专生在《星洲日报》吉隆坡总社、槟城报社、四地举行的“反对媒体垄断”静坐请愿活动。改则新闻报导不但没有交代请愿的主题,而且还指称11月3日在八打灵再也星洲媒体总社的请愿活动“现场有七十多人,其中半数是来自本地媒体,尤以《东方日报》和网站的职员居多”。这则报道只引述《星洲日报》公共联系经理刘昆升发给媒体的书面声明内容,以及“代为转交”请愿者的备忘录给张晓卿,但是只字不提备忘录内容,以及参与请愿者在现场发言的内容。

2006年 11月23日

一群关心时政的年轻人对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后,中文媒体呈垄断的新局面深感忧虑,因而邀请马华公会领袖于12月1日傍晚七时正于吉隆坡安邦路马华大厦会面喝茶,共同商谈争取新闻自由、媒体自主的公共议程,同时呼吁所有关心新闻自由、社会和谐、民主自由的公众朋友一同出席喝茶交流会。

2006年 11月26日

《东方日报》东主启德行集团董事长刘瑞源向南洋报业集团大股东张晓卿献意收购他家族所持有的南洋报业股权,并承诺将把有关的股权分割给华社持有,惟单一股东不得持有超过5%的股权,以避免产生垄断局面。刘瑞源也承诺个人将负责筹资500万令吉捐助予华社,以协助华社购买南洋报业的股份。至于马华所拥有的20%股份,刘瑞源也呼吁马华按照上述的献议脱售股份予华社。

2006年 11月27日

前董总主席胡万铎宣布,若媒体大亨张晓卿愿意出让南洋报业控股股权予华社,他愿意出资1千万令吉购买部分股权。

2006年 11月28日

媒体大亨张晓卿表态否决砂拉越富商刘瑞源所提出的献购及分售南洋报业股份建议,并表示他不曾想过出售南洋报业股份的问题。

2006年 12月1日

大约120人出席于马华大厦进行,由一群关心国事的青年公民号召的“黄丝带之约:与马华领袖喝茶救媒体”交流会,展开大约两小时的对话。

马华公会三名国会议员卢诚国、王乃志和魏家祥在交流会上皆承诺推动成立国会特选委员会,以检讨现有压制媒体的诸般法令,推动马来西亚的新闻自由。

召集人在对话结束时,递交备忘录给马华公会派出的青年团代表,促请马华公会以透明方式出售其剩余的南洋报业股份,但条件是不可售予可能造成垄断局面的媒体首要媒体集团和张晓卿。

2006年 12月12日

发起12月1日“黄丝带之约:与马华领袖喝茶救媒体”交流会的7名召集人向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发表一则公开信,促请后者针对交流会当晚没有获得回答的7道问题,在两周内一一作出答复。

召集人提出的7道问题包括马华收购南洋报业的政治议程、为何收购媒体破坏民主体制、马华如何看待媒体大亨张晓卿垄断华文平面媒体等等。

他们也重申两项要求,既马华部长与国会议员应促使内阁,在国会成立特选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检讨媒体法律,以及马华应脱售南洋报业剩余股权。

2006年 12月26日

砂拉越富商刘瑞源在《东方日报》向媒体大亨张晓卿发表公开信,促表态是否愿意脱售南洋报业股份,并且希望当面与后者解决两人之间的问题。

2006年 12月28日

59名《星洲日报》学生记者连署发表《〈星洲日报〉学记反垄断宣言》,促请星洲媒体集团主席兼南洋报业大股东张晓卿,不需要以垄断市场来破坏媒体相互竞争的生态,反之,他应该展现强者的自信,用自己的实力去跟对手竞争读者的赞叹。

连署声明发起人也架设了一个收集学记签名的《正义学记反垄断,有情学记救媒体》落格,以凝聚更多学记支援民间反媒体垄断运动,并定期在部落格更新最新的学生记者连署名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