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媒体与资本的追逐:传统媒体收购网络媒体求突围

以下文章《媒体与资本的追逐:传统媒体收购网络媒体求突围》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吴以伦

对许多股民来说,近两个月可算是幸福时光;好消息不断的不单是中国股市,远在大洋彼岸的纽约道琼斯指数更在这几天屡创新高。势如潮涌的流动资金,为许多上市公司融资提供便利,并为全球新一轮的并购潮埋下伏笔。

有人认为,刚刚过去的四月份是全球并购史上最繁忙的一个月,有高达647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一举刷新了在2000年网络科技泡沫时期创下的历史记录。有数据显示,国际市场上的并购潮每20年就会出现一次大“轮回”;上一次的并购热发生在1980年代,眼下则正好处于新一轮并购大潮之中。财经媒体也逐渐成为并购潮中的主角。

汤姆森购路透社 新闻集团觊觎《华尔街》

本该处于“冷眼旁观”地位的全球财经媒体,也被这巨大的历史(或资本漩涡)卷入其中,仅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除了已有结果的汤姆森集团(Thomson Corporation)收购路透集团(Reuters Group)一案之外,还有最具典型代表的“金钱媒体”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收购以独立精神著称的《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当然,除了这两个财经媒体的并购之外,还有全球最大电脑软件提供商微软(Microsoft)有意收购全球最大门户网站雅虎(Yahoo)案,其牵涉到的金额甚至高达500亿美元。

2007年5月15日,全球财经媒体都不应该忘记的一个日子;有着157年历史的财经媒体元老――路透集团(左图)被加拿大汤姆森集团以87亿英镑并购。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在五月初得知消息之后,就曾以“惊人之举”这个词形容这场收购行动。

该并购所耗资87亿英镑(约合172亿美元),根据双方商定的并购方案,路透集团股东所持有的每股路透股票,可获得3.25英镑(约合七美元)现金和0.16股汤姆森股票。

双方的声明表示,并购交易已得到路透基金股份公司的支持,该股份公司拥有所谓的“黄金股份”,可以阻拦所有企图接管其公司占有超过15%的股份,有权否定任何对路透的收购行动。

路透基金股份公司于1984年成立,主要目的是捍卫路透社新闻服务的公正与独立。该公司的董事们不属于路透社公司,如果他们觉得收购损害了路透社的宗旨,就会阻碍收购。该项收购目前还需获得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

汤姆森藉路透扩大欧洲市场

路透究竟有什么吸引力能吸引汤姆森的收购呢?原因在于汤姆森看中的是路透在欧洲的市场覆盖面。根据彭博社(Bloomberg)提供的数据,路透集团 2006年收入25.7亿英镑,其中54%来自欧洲市场,28%来自美国市场;而汤姆森公司2006年收入中,近81%来自美国市场,只有14%来自欧洲市场。

对于以北美为主要市场的汤姆森集团来说,路透的加盟将扭转自己在欧洲市场的劣势。如果汤姆森能够顺利收购及整合英国路透集团,并购后的新公司年销售额将达到110亿美元。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在其文章《大巨头集体求婚》中,将汤姆森集团、新闻集团及微软的收购行为比喻成一次集团求婚,并断言可以带来直接而且巨大的好处;例如汤姆森、路透和彭博新闻社是全球主要的三家金融信息提供商。近年来,由于彭博社的崛起,路透逐渐失去了长期以来的主导地位。

合并后的“汤姆森—路透集团”公司在全球金融信息网络“终端市场”所占份额将达到34%,超过了美国的彭博新闻社,从而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汤姆森和路透如果成功合并,将会在与彭博社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图(一):三大通讯社全球金融终端市场所占份额



汤姆森与路透集团合并后,路透现任行政总裁汤姆森•格罗瑟将成为新公司行政总裁。新公司将拥有四万九千名员工,年收入将可超过100亿美元。合并后的汤姆森 —路透集团,汤姆森家族控股公司Woodbridge将会拥有新公司53%的股份,其他汤姆森集团股东拥有23%的股份,原本路透集团的股东则将拥有 24%的股份。新公司将在两地上市,这将有助于确保两家公司保留在各自上市地的成分股地位。

并购路透恐被反垄断法截停

虽然两家媒体巨头已确定了各项合并细节,但是资本市场依然担心监管当局会以反垄断法为由,叫停汤姆森与路透集团的并购交易,包括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及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在内的几家大型投资银行都调低了对路透集团的评级。

最耐人寻味的还在后头,传媒巨头梅铎(Rupert Murdoch)控制的新闻集团为了该集团年内开播的福布斯商业频道,计划收购全球首屈一指的商业报纸《华尔街日报》。如果可以顺利拿下这个富有声望的百年老报,则可以补充其在财经新闻上的不足,更好的应对及挑战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梅铎“声名狼藉” 《华尔街》力抗被购


当新闻集团有意收购《华尔街日报》的新闻传出之后,执掌《华尔街日报》所属道琼斯集团的班克罗夫特家族(Bancroft),最能代表财经新闻人的矛盾心情。

最初,班克罗夫特家族强烈抵制收购,理由是梅铎(右图)一直通过旗下报纸和电视台表达其个人的政治和商业“偏见”。不仅如此,代表道琼斯公司雇员的工会还发表声明,强烈反对收购计划,称“公司雇员从上到下都反对”。

但是,传出收购金额高达50亿美元的诱惑,以及梅铎一番“甜言蜜语”之后,班克罗夫特家族中一些成员马上改变立场。中国的《北京商报》就引述业内人士对资本诱惑的担忧:“尽管我们相信该家族并不想出售道琼斯,并且在保持新闻报道的独立公正性方面有所顾虑,但这个股价确实太高,这让人难以拒绝。” 可见,新闻独立精神很多时候仍然无法逃脱资本的诱惑。

互联网媒体威胁传统报业

这些媒体的收购活动并非偶然,在传统报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之下,传统报纸正在寻求另外发展的道路,他们面对来自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竞争,广告收入减少及生产成本上升,造成利润下滑的困境。其实更早之前,在美国很有影响的《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所在的报业集团都在陆续出售资产。

有人将这两个收购行为作了另外的解读,认为这是互联网的剧烈冲击之下,传统媒体通过各种方法保住和扩大市场份额,其中资本收购是一种最有效,也是最快捷的市场进入方式。

他们认为,此次并购形象地说,就是传统公司并购互联网公司;新闻集团属于传统公司,华尔街日报和路透社的网络版都做得非常好,提供非常全面的服务,其市场与客户都已经接受了这种媒体信息订购模式,这才是最吸引汤姆森或者新闻集团的地方。因此,甚至有人将这样的并购总结为传统公司并购“web1.0公司”,这是传统媒体与网络化市场的资本结合。

对于微软为应对来自全球搜索引擎霸主谷歌(Google)的挑战,而决定并购雅虎的情况,现在仍然不明朗。十年前,网络经济刚萌芽时,就陆续出现很多网络品牌,然而时过境迁,许多网络品牌已经从人们眼前消失,剩下的只有雅虎、eBay和亚马逊这类网络巨头。在资本游戏迅速蔓延的今天,这些网络品牌已经很难逃脱被资本追逐的命运,唯一的悬念就是时间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