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4, 2007

[当今大马] 今年新闻自由指数大跌9位 大马名列“新闻不自由”国家

以下文章《今年新闻自由指数大跌9位 大马名列“新闻不自由”国家》转载自《当今大马》。

根据美国自由之家所发表的2007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大马新闻自由再传噩耗,滑跌9个位子,从第141名跌至今年的第150名。

美国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这项调查显示,全球新闻自由指数皆出现下滑的现象,当中又以法律和政治的限制为主因。这项调查,主要是评估在2006年的全球新闻自由度。

调查显示,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如泰国的新闻自由指数,都有明显的下滑,原因是在政治上出现军人政变,并企图限制当地的媒体自由。

同时,马来西亚在今年也连续滑下9名,从去年的第141,跌至第150(68分),只比在2005年的排名第152稍高。

一直以来,马来西亚都无法挣脱“新闻不自由的国家”的排行,主因是拥有许多限制新闻媒体自由的法律,如内安法令、印刷法令等。国安部长也享有决对的权利,来吊销任何一家印刷媒体的出版执照。

亚太区纽西兰排名最高

这项调查的资料来源主要是来自海外记者、国际探访团、人权及媒体监督组织的报告,官方报告以及国际及当地新闻媒体的报道。调查主要是分为三大类,涉及法律、政治及经济层面。评估总数从零分(最自由)一直到100分(最不自由)不等,得分越低就代表该国新闻自由度越高。

在全球195个被评估的国家中,欧美先进民主国家如芬兰和冰岛(各自得分为9分)荣登榜首,成为新闻最自由的国家,美国和英国则分别名列第16名和第31名。

在排行榜中的其他亚洲太平洋地区里头,纽西兰以第9排名最高,台湾排名第33名,日本排名第39名、香港第66名、印度第77名、菲律宾第100名、印尼第114名、泰国第126名、汶莱第166名、越南第170名以及寮国第176名。

大马新闻自由比菲泰印落后

另一方面,在亚洲地区,共有40个国家接受调查,其中有16个(40%)被评为新闻自由的国家,10个(25%)是新闻部分自由,及14个(35%)属于新闻不自由的国家。亚洲国家当中的新闻自由度以纽西兰为首,台湾排行第4,紧随着的是排行第6的澳洲和日本。

马来西亚的新闻自由度,比菲律宾、印尼和泰国落后,仅领先排名在第154的新加坡。

中国则被列为新闻不自由的国家,全球排名第181名,最后一名则是朝鲜。

此全球新闻自由调查共以23道题目,对各国媒体在法律、政治和经济层面上,所享有的自由来作评估,包括在法律上,媒体工作者是否受到保障或被对付,在政治上,新闻被刊登前是否受到执法人员事先“过滤”,以及在经济上,当地媒体的持有权是否被政府或其党僚掌控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