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9,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部长拟以专业与否区分部落客 索尼亚:图制造管制网络舆论

以下文章《部长拟以专业与否区分部落客 索尼亚:图制造管制网络舆论》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潘宏文

新闻部长再努丁迈丁(Zainuddin Maidin)上周六再表露欲管制部落客的意图;独立新闻中心(Centre for Independent Journalism)执行主任索尼亚(Sonia Randhawa)说:“不断地发表言论,只是为了让那些不甚了解部落格的人们(尤其是选民)以为部落客的确是需要被管制的。”

索尼亚接受《独立新闻在线》电访时指出,政府如果真的要打击部落客,唯一可行的是阻断人们浏览海外网站,但多媒体超级走廊计划及资讯工业的庞大商业考量却将使政府却步。索尼亚相信,部长本身也知道要有机制地控制部落客很难。

根据马新社报道,新闻部长再努丁迈丁(Zainuddin Maidin)上周六在太子世界贸易中心(PWTC)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马来西亚部落客应该被划分为专业与非专业两类,作为管制滥用部落格的部分机制(mechanism)。所谓“专业”,就是能确保部落格内容都依据事实,而非传言。

新纪元学院媒体研究系讲师傅向红受访时指出,如果要有机制地控制部落客,也许马来西亚政府可以效法中国政府,与谷歌(Google)等网站达致协议过滤互联网。但是,阿都拉政府会否加大力度打击部落客,还看这个政府的自信心,越缺乏信心则越可能走到那一步。

她说:“政府打击部落客有两个可能性,一是首相自己的主意,二是首相已经控制不住属下的官僚了。”

她也认为政府一连串的动作一定会使部落客产生寒蝉效应,这也是政府想看见的。

部长言论被轰荒唐

再努丁迈丁表示,部落格的分类有助于有关当局采取行动对付触犯国家法律的部落客。他其后提及最近访问法国时,法国一个媒体集团的总裁告诉他法国政府有必要将部落客分类。

另外在法国,部落格的出现已经很大程度影响了主要报章的发行量。再努丁(右图)因此认为,如果马来西亚部落格导致报纸倒闭,将影响依赖阅读报章以获取资讯的乡村居民的权益。

他最后提醒部落客不要触及有关马来人特权、统治者以及回教等敏感课题,以维持和平与和谐。

部长的这番谈话似乎暗示政府将陆续出台管制部落客的机制,而部落客如果触及马来西亚宪法中的“敏感课题”,则肯定会受到对付。这也是政府首次提出管制部落客可采取的具体作法。

国会在野党领袖林吉祥告诉法新社,这个计划是不可能执行的。“我们怎么去评定(部落客的)专业与非专业?这是荒唐的想法。”不过,他认为这肯定是政府在尝试影响部落客的撰写自由。

《今日马来西亚》(Malaysia Today)主编拉惹柏特拉(Raja Petra Kamarudin)则告诉法新社,再努丁发表很多谈话都未曾“深思熟虑”。“要如何评定哪一些资讯是事实呢?”他补充道,要求部落客注册不可行,也不可能知道部落客住在哪里。

以下是去年至今一系列针对部落客的部长谈话与事件:

2006年7月27日,中文报章大篇幅报道副国安部长胡亚桥发表的言论,指国安部将探讨扩大监督范围,修法管制电子媒体。他其后否认报道。

2006年7月31日,新闻部长再努丁迈丁(Zainuddin Maidin)向记者发言,声明政府应该管制网络媒体,避免网络上的流言蜚语破坏种族和谐。

2006年8月1日,首相阿都拉巴达威放话说,警方将扣留透过网络散播不确实消息的人。

2006年12月1日,副新闻部长阿末查希(Ahmad Hamidi)在彭亨州淡马鲁向记者表示:“主流媒体应该扮演角色,以扭转经由网络和部落格流传的野蛮指责和诽谤性言论。”

2006年12月3日,副科学、工艺与创新部长江作汉向记者披露:“我国需要制定网络法(cyber laws)以防止部落客制造不安、混乱、煽动性资讯及谎言。我们的意思是制定网络法律以管制滥用网络者。”

2007年1月,部落客部落客阿西鲁丁(Ahirudin bin Attan),以及另一名部落客黄泉安(Jeff Ooi)接获起诉传票,成为马来西亚第一批遭起诉诽谤的部落客。

2007年1月23日,首相兼国安部长阿都拉巴达威在伦敦说,政府不会审查我国部落客的文章,但是部落格必须为他们所写的内容负责。他说:“我国的诽谤和煽动法律还在执行。部落客必须记得,他们不能躲起来,乘机做些违法的事。”

2007年3月8日,旅游部长东姑安南说:“全部部落客都是骗子,他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骗人;在我的理解中,1万个无业的部落客中,八千个是女人。”

2007年5月5日,新闻部长再努丁迈丁发表言论,认为马来西亚应该把部落客划分为专业与非专业两类,作为管制滥用部落格的部分机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