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香港明报集团主席张晓卿垄断报业大事纪(三)

以下文章《反对政商集团垄断媒体大事纪》转载自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网站。

2007年 1月9日

“黄丝带之约 ”召集人发表文告谴责“马华漠视新闻自由,助长滥权腐败制度”。文告直斥马华总会长黄家定逃避“黄丝带之约”提出的七道问题。

文告称:“中文报的积弱,与政党入侵媒体,商贾垄断报业息息相关。国阵政府先以出版与印刷法令驯服媒体,马华与星洲媒体集团再联手控制中文报业,使中文报 即须屈服于国家恶法,也须服役党团私利。双重的钳制扼杀了自由媒体的生命力,也剥夺了千万民众的知情权。马华终究无法回避其助长国内威权制度的腐败与滥权 的罪责。”

2007年 1月29日

星洲媒体集团通过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宣布献议整合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控股及香港明报集团,献议股东以每股马币四元交换明报集团每股港币2元70分新股;相等于以每3.30股明报集团股票对换一股星洲媒体股票。明报新股每股面值港币10分。

根据星洲媒体的宣布,该集团献议把星洲媒体集团在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主板的上市地位转换给明报。明报是在百慕达(Bermuda)《1981年公司法令》下注册,1991年3月22日在香港股票交易所(HKEx)上市。

该集团献议整合的目的是创造一个全球中文媒体集团,以便崛起成为世界其中一个最大的中文印刷媒体的平台。完成整合之后,三集团合为一体的巨无霸公司将在马来西亚、香港、美国、加拿大和中国拥有、操作及印刷主要中文报章和杂志。

合并的献购还需星洲、南洋和明报在今年4月30日或三方同意的日期签署合并协议(merger agreement)后才生效,如果三方没有在设定的日期签署该协议,任何签署暂定协议的一方皆可在随时通知任何一方立即终止该暂定协议。

2007年 1月30日

星洲媒体执行主席张晓卿在他控制的中文报纸同步发表专文《搭建全球华文媒体 为全球阅听者服务》,宣称合并目的是创造一个全球性中文媒体集团,以便崛起成为世界其中一个最大的中文印刷媒体的平台。星洲媒体、南洋报业及明报集团合并后将采用“明报集团”的名称,以期透过明报集团在华人世界的名气,打入中国市场。星洲媒体也有兴趣在合并后涉足电子媒体,如电视和电台。

2007年 4月23日

在现任副首相纳吉的胞弟,联昌国际证券银行(CIMB)董事经理纳西尔(Nazir Razak)的见证之下,星洲媒体集团与南洋报业控股(Nanyang Press Holdings)以及香港明报集团,签署合并协议,为其打造中文媒体王国的计划,踏出了实质的一步。

2007年4月26日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在《东方日报》、《当今大马》、《独立新闻在线》、《黄丝带》及各大中文网站论坛发表一篇题为《媒体帝国的文化论述策略》的文章,剖析张晓卿以“反西方”、“华人中心”等论述策略外衣,来合理化其垄断马来西亚中文平面媒体后挟持垄断所带来的庞大财力与文化资本、进行合并跨国中文媒体计划,以谋求个人商业集团走向国际化私欲的动机。

2007年 5月

星洲媒体执行主席张晓卿透过其明报集团属下的《亚洲周刊》,在志期2007年5月27日出版的刊物中,发表一篇题为“人间五月天的激情与愿景”的特稿。文中以国际英文媒体正在进行整合的趋势以及呼应中国“文艺复兴”两大理由,来为其旗下的明报集团、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合并计划背书,并附上“中国崛起 百姓知情权也应崛起”的显著标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