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政府营造网络白色恐怖” 党团齐轰政府打压异议空间

以下文章《“政府营造网络白色恐怖” 党团齐轰政府打压异议空间》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曾薛霏

公民社会和在野党纷纷谴责警方传召《今日马来西亚》(Malaysia Today)惹柏特拉(Raja Petra Kamaruddin)录口供,并形容警方的举措证明了巫统和国阵政府有意打压网异议。这些党团也质疑警察选择性办案,快速侦办当权者投报的案件,但在野党领导人的报案却没有下文。

国民醒觉运动(Aliran)主席拉玛克里斯南(P.Ramakrishnan,右图)促请警察停止对付真正关心国家的人民。他说:“我们可以看到巫统和警察共谋,要对付点出高层贪污的社會改良家(do-gooder)。拉惹柏特拉案,周一报案,警方周三就盘问他,警方的效率忽然快了那么多。”

拉玛克里斯南说,其他重大案件报案并没有得到同等对待,例如许多人投报巫统领导人在巫统大会发表煽动性言论,但已过了几个月,毫无下文。

他质问道:“安华、林冠英、依占(反贪污运动主席)和其他人都多次报案,这些报案书都堆到架子上占尘么?这些案件一拖再拖,是不是因为都是在针对当权者呢?”

此外,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依布拉欣(左图)也谴责政府与警方最近向拉惹柏特拉施压;他说:“先是向警方投报,随后包括纳吉在内的数名巫统领袖,一并批评拉惹柏特拉。此施压是继扣留我的秘书陈仁义后,对网站管理人和部落客的新一轮施压。”

安华也是前副首相,他吁请警方把时间用在调查《今日马来西亚》揭露的贪污案,以及解决日益猖獗的罪案。“过去有太多贪污投报,警方无动于衷,却迅速调查针对网站的举报。”

国阵焦虑人们揭发贪腐

拉玛克里斯南也指出,巫统全国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Muhammad Muhammad Taib)的报案书提到一篇“在7月11日贴上的文章及文中的回应含有引发种族关系紧张的成分”,但是拉惹柏特拉已明确说明,他当天并没有发表任何文章。“如果实情确是如此,那么巫统领导人可能接收错误讯息,或者是故意捏造事情对付拉惹柏特拉。莫哈末泰益没有拿出证据,证明那篇文章是在7月11日贴上的。”

拉玛克里斯南说:“莫哈末泰益的做法就是要破坏拉惹柏特拉的名声,然后要警方控告他;但是马来西亚民众的消息灵通,他们知道巫统焦虑的真正原因。随着下一届大选即将举行,巫统开始害怕。《今日马来西亚》将会继续揭露国阵领导人的滥权和贪污。再者,这些揭露也有许多证据可以佐证。这就是国阵设法对付拉惹柏特拉的原因。”

“马来西亚人民不会被巫统领袖为了自保而编造出这种站不住脚的理由所欺骗。如果他们真的关心国家的团结与和谐,他们就应该更小心自己的言辞。他们挑战和警告人民的行事作风根本无法说服人民他们是人民代议士。他们只是一群为了捍卫本身权力和利益的政客。”

营造网络白色恐怖

国民醒觉运动-2000宪章(Charter 2000-Aliran)协调员慕斯达法(Mustafa Kamal Anuar)及阿尼尔涅多(Anil Netto)也谴责政府近来打压网络言论自由及遏止部落客发表看法;他们认为,这是令人担忧的现象,因为互联网是我国异议人士自由抒发己见及获取主流媒体不会报道的资讯的少数管道之一。

“陈仁义数周前遭逮捕及最近警察盘问《今日马来西亚》主编拉惹柏特拉,再次印证政府有意在互联网用户,特别是部落客之间散播恐惧,以便部落客自我审核。”

他们表示,一些部落客提出许多尖锐且深刻的分析,也采用了某个程度的调查式报道;这些部落客的批判显然让一些高官权贵不愉快,特别是全国大选跫音日益逼近之际。

“政府的做法是在媒体自由上开倒车,也违背了政府不审核互联网内容的承诺;这是国阵政府推行多媒体超级走廊时,为了吸引外资而许下的承诺。”

纳兹里恐吓手段缺民主精神

他们也谴责首相署部长纳兹里(Nazri Aziz,右图)不久前恫言政府将毫不犹豫以《1960年内安法令》及《1948年煽动法令》对付张贴他认为“敏感”和“侮辱回教和最高元首”言论的部落客;这种恐吓手段反映政府毫无能力且无意愿接纳崇尚文明辩论和讨论的民主精神。

“这类强权手段和警告,将会关上有意义的交流和对话,也剥夺了政府听取人民对政府政策和施政之意见的黄金机会。”

他们说,副首相纳吉单方面宣布马来西亚是回教国,只允许国家高层领袖发表看法,却不准其他人回应,反映了政府对民主概念的认识何等薄弱。

“这种立场不但不民主,也间接促使无法发表意见的人民不满。我们都知道,民怨升到顶点时,会有什么可能的后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