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政府内讧,扣留我四天!” 陈仁义自嘲夹在两象间的鼠鹿

以下文章《“政府内讧,扣留我四天!” 陈仁义自嘲夹在两象间的鼠鹿》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林宏祥

“当政府内讧,我就在里面被扣留了四天!”

未来基金会(Foundation for Future,简称FFF)主席安华依布拉欣的秘书陈仁义自认是政府内讧的受害者,在副国内安全部长佐哈里(Mohd Johari Baharum)与全国总警察长慕沙哈山(Musa Hassan)互指对方贪污之际,他却成了夹在两巨象之间的鼠鹿,遭警方扣留了四天。【点击:周五被捕查副部长贪污案 陈仁义成高官暗斗牺牲品?】

陈仁义(左图)昨晚在吉隆坡举行的“拒绝部落空间警察国”(No to Police State in Blogosphere)的座谈会上,分析“自己成为对付目标”的可能原因时,如是表示。他引用《当今大马》专栏作者阿敏依斯干达(Amin Iskandar)题为“Gajah lawan gajah, Nat yang menjadi mangsa”的文章,解读本身的遭遇。

这场由民主行动党举办的座谈会吸引了近200人出席,以年轻人居多。

除了陈仁义,其他主讲人有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林冠英的经济顾问潘俭伟、全国部落格联盟筹委会副主席黄泉安(Jeff Ooi)、人民公正党首领安华的女儿努鲁依莎(Nurul Izzah Anwar)及“人民国会论坛”创办人哈里斯依布拉欣(Harris Ibrahim)。主持人孙俪心是《当今大马》英文版记者,也是陈仁义的女友。

陈仁义说,诚如副首相纳吉表面上对巫青团副团长凯里(Khairy Jamaluddin)举报蔡添强表示感激,暗地里却不断喊“住嘴!住嘴!”一样,警察援引《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第八条款调查他将部落格链接到指控佐哈里受贿的匿名网站,旨在让佐哈里涉嫌受贿事件在媒体上保温。

他指正当佐哈里涉嫌受贿案的舆论冷却时,由慕沙哈山控制的警队再度调查此案,佐哈里表面上虽然说“谢谢你们(警察)助我调查此案件”,暗地里却大喊:“住嘴!住嘴!”陈仁义说道:“就因为政府内讧,我就在里面被扣留了四天!”

置治安问题不顾

陈仁义平和地叙述自己被捕到被扣留的经验,但谈及自己在警局内目睹警察坐观电视节目而不去外巡,置“治安问题”于不顾,而自己的母亲、女友妹妹曾是掠夺案受害者时,陈仁义就激烈抨击警察不务正业,更指着在现场摄录座谈会的政治部人员:“你们何不把录音机留下,让它自动摄录?然后到外面巡视,即使能减少一个掠夺案受害者,也算是功德无量!”

在这之前,林冠英(左图)也以马来西亚平均每日8.2人成为强奸案受害者的数据,批评警方执法不力,反而援引《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逮捕揭露真相的人。林冠英在开场时就大肆批评工程部长三美威鲁(Samy Vellu)是骗子,没有兑现今年二月解密大道合约的承诺。

林冠英说:“那些天生撒谎者就备受推崇,而揭露真相者则在《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下被逮捕!”

唐国民遭遇惹众怒

原本主题为“部落空间警察国”的座谈会,因首名主讲人潘俭伟叙述烧焊工唐国民被扣留期间遭警方不人道的对待,令警察滥权成为众主讲人关切的课题,也因此有出席者疾呼“我们拒绝任何空间的警察国!而不止是在部落空间的警察国!”

唐国民在7月9日晚间遭警方逮捕,涉嫌“持枪械打劫”。没有完成小学教育的他,因拒绝承认指控,而遭警方拷打,一度只能爬着进扣留室。潘俭伟在座谈会上播映唐国民“黑眼圈”的画面时,全场震撼,气氛也变得悲重。

潘俭伟说,由于陈仁义是安华的秘书,有人民公正党支撑,加上民间发起的烛光和平请愿,让警方不敢轻举妄动。然而,类似唐国民的遭遇,却可能发生在平民百姓的身上,而无人知晓。

接下来发言的哈里斯依布拉欣(右图)要求继续放映唐国民双眼淤血的画面,然后问出席者是否对此事感到愤怒?现场回答“是”,哈里斯依布拉欣接着说,马来西亚人的问题在于,这个“愤怒”不会持久,也不会转化为“行动”。

林冠英也认为,我们不能只有“三分钟热度”(hangat-hangat tahi ayam),也不要让此案件仅仅是一个数码化记忆,而应该迎向更进步的公民社会。他说,政党本身并无法完成此任务,故呼吁出席者响应,否则独立50周年就毫无意义。

曾遭政府以《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及《1948年煽动法令》提控而入狱的林冠英说:“我们理应在50年前获得自由,我们不是要以另一个本地的专权,取代打压我国人民的专权!”

部落格是新闻自由的延伸

父亲安华有“黑眼圈”经验的努鲁依莎(右图)说:“部落格的权利是新闻、言论自由的延伸”,并主张把言论自由遭打压的讯息传播到市区以外的郊区。她说,“言论自由”看起来是抽象的概念,然而若以活生生的例子解释、阐述,相信人民会明白言论自由的重要,也会因此而在乎。

陈仁义遭扣留期间,在烛光和平请愿现场上载部落格文章的黄泉安重申追求言论自由的部落客是基于热爱这篇土地,他说道:“我们没有投降,至少我们没有把护照交出来,移民到外国去!”

黄泉安也勉励陈仁义:“当你上去武吉安曼的时候,你其实是一个小人物,当你下来的时候,你已经是一个巨人了!”

陈仁义除了感激所有声援他的朋友,也不忘感激前人的斗争与牺牲。他以自己在警局内警员口述的:“殴打嫌犯的情况在安华事件后,已经好得多了”,感谢所有为民主运动付出的人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