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07

[当今大马] 警方没事做专门骚扰部落客? 民权委会抨恐惧氛围不利反贪

以下文章《警方没事做专门骚扰部落客?,民权委会抨恐惧氛围不利反贪》转载自《当今大马》。

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民权委员会严厉谴责,首相署部长纳兹里恫言以内安法令等恶法压制言论之誓言。民权委员会主席谢春荣在文告中表示,这是当局企图利用强权制造恐惧氛围,旨在肃清国内的异议言论。

“近来国内频频出现揭发贪污滥权,以及种种政策舞弊讯息,明显有利推动施政革新以及体制改革,动辄压制这类讨论,必将令改革停滞,助长腐败势力猖狂续存。”

阿都拉应表态坚持革新议程

民权委员会呼吁,首相阿都拉贵为政府首脑,应该即刻明确表态,反对压制言论,并且重申坚持推动反贪污滥权议程。

“阿都拉上台时,曾誓言推动行政革新与反贪污腐败,然而至今仍无落实具体政策与体制改革。相反的,民间与在野党均大力响应其呼吁,揭发许多贪污腐败舞弊案件。”

“何以首相妄顾这类批评,反而一再纵容体制内既得利益者利用权势阻扰改革,甚至压制一切异议言论。这决不是誓言推动改革者应有的姿态。民主政治是负责任的政治,首相应该挺身而出,明确表明其立场,以排除国人的忧虑。”

世界耻笑纳兹里向部落客宣战

他说,举世皆知,反贪腐的关键力量始终来自舆论的支持,政府应该广开言路,开放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断无散播白色恐怖氛围,开民主倒车之理。

“纳兹里向部落客宣战之言论,必将引来世界耻笑。不惟如此,言论自由也是自由民主宪政的轴心。本国宪法内明确载有保障言论自由权利的条文,否认这一点,就是弃绝独立建国先贤馈赠给国人的优秀传统。新任领袖不应有历史包袱,应该明确宣示告别过去的强人政治,修改过去扩张行政权,压制自由的恶法。”

“大选在即,国人需要宽松的言论条件,鼓励各种针砭时弊的讨论。唯有理性公开的政策辩论,才能告别私下的种族情绪言论。压制只会将助长不满的情绪,扩大社会矛盾。”

“近期,政府部门做了最坏的示范,压制有关回教国的讨论,这无疑是使政治与宗教纠葛在一起。政治攸关公民的整体利益,需要的是公开的辩论,压制讨论实际上就是回避政治。这绝不是民主政治的原则。”

盘问8小时,问题与文章无关

另一方面,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质问警方,除了骚扰拉惹布特拉和其他部落客,难道就没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吗?

他表示,警方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应做,好像打击罪案和根除国人对犯罪的恐惧感,甚至是调查拉惹布特拉在文章中对那些政治领袖及政府官员所作出的滥权与高度贪污指控。

“简直是难以置信!备受欢迎的新闻网站《今日马来西亚》负责人拉惹布特拉昨天被警方盘问了整整8个小时,但是被盘问的问题全都和他所写的部落格文章及网民在其部落格的留言无关!”

他质问,究竟警方是否一支独立和专业的队伍,以维护法纪及秩序,并毫不恐惧地逮捕包括高官显要在内的犯罪分子?或者只是沦为掌权者的工具,以进行其恶行,迫害及骚扰批判与异议分子?

他说,当公众的信心因为警方未能控制罪案或根除犯罪恐惧感而受到极度动摇时,警方却将其薄弱的警力耗费在骚扰拉惹布特拉和部落客,却对拉惹布特拉多次揭发政府高官贪污案件视而不见。

“首相、内阁、警方、反贪污局和总检察长是否能够解释,为何没有针对《今日马来西亚》所揭露的种种贪污指控进行任何调查,或许有助于揭发数以百计的贪污罪案?”

别期待人民把领袖当神来拜

此外,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也表示,国阵政府以绝不妥协及压制性手段,并以凶猛的偏执态度对付部落格,突显当局没有能力应对相异见解或看法的封建思想。

“在这个新纪元,国阵领袖不能够期望人民把他们当神来拜,相反的,一般受过高深教育的人民,将对拙劣施政提出质疑及发出疑问。”

他批评,如果当局动用诸如煽动法令、 官方机密法令、出版及印刷法令等恶法,钳制拉惹柏特拉等人散播资讯的自由权,副首相纳吉又怎样要媒体从业员公平、具建设性、客观性及引述事实针砭时弊呢?

“然而,根据我们所看到的,政府以非常具敌意的态度来看待建设性批评,或是厌恨任何跟新闻自由相关的东西。如果要让媒体从业员负责任地履行其职责,那么他们就必须享有不受干预、不受骚扰或没有威胁的作业环境。如今,报章不仅要面对停刊、关闭甚至报道被封杀的命运,甚至博客将被逮捕,并针对他们本身不曾撰写的部落格内容接受警方盘问。”

大马步新加坡后尘注册部落客?

他表示,政府援引煽动法令对付《今日马来西亚》主编拉惹柏特拉,违背政府的多媒体超级走廊保证法案,即不会限制互联网的资讯流通。

“更糟糕的是,政府有意跟随新加坡的步伐,以注册部落客作为一系列行动的前奏曲。这种做法跟泰国、中国与中东国家极相似,即限制互联网的资讯流通。这难道就是能源、水务及通讯部长林敬益医生在退休之前的最后一搏?”

“林敬益指任何权利的行使必须要负责任,而每人均有同等的责任感。然而,这不意味只是政府有权利,而人民与部落客却要有责任感。政府在行使其权利与权力时,必须要对其行动负责任。如果政府没有公信力,那么政府就没有权利对没有权力的部落客采取行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