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国安部指示产生寒蝉效应 “回教国”课题绝迹报章

以下文章《国安部指示产生寒蝉效应 “回教国”课题绝迹报章》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曾薛霏

自国安部昨天指示国内报章不可再跟进副首相纳吉提出的“回教国论”后,“回教国”议题已在今天的各大报章绝迹,只有《东方日报》及《中国报》报道了纳吉昨天说“不愿再评论回教国课题,以免引起混淆”的谈话。

除了纳吉昨天的低调回应之外,今天的各大语文报章都没有刊登民间组织或个人对此课题的观点。《东方日报》及《中国报》以外的其他报章甚至也不报道纳吉不愿再谈回教国课题的新闻。

《独立新闻在线》昨天率先报道,国安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组秘书仄汀尤索(Che Din bin Yusoh)致电各报总编辑,以口头指示报社即日起不可再跟进“回教国”议题,但首相兼国安部长阿都拉巴达威及副首相纳吉对此议题的谈话内容则可报道。【点击:国安部禁止跟进回教国课题 报章只能报道正副首相观点】

国安部是执行《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的政府部门,而国内报章则都受制于这项法规,必须每年重新申请出版准证,而且国安部长有绝对审核权决定是否发出新的出版准证给报社。即使国安部长签发了出版准证,他也能随时撤销或冻结出版准证。因此,国内报社一般都会按照国安部的指示行事。

《东方日报》昨天曾以封面头条报道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及华社党团举证反驳纳吉的言论(右图),今天则在第四版报道纳吉昨天主持宽频执行蓝图内阁委员会会议后,不愿再谈“回教国”课题的言论;纳吉说,回教国课题已告一段落,他不愿再作评论,以免引起混淆。

《中国报》今天则在A5版底端以小篇幅报道纳吉不再谈论回教国课题的新闻。

纳吉也是巫统署理主席,他周二(7月17日)在吉隆坡为“回教国在全球化世界所扮演的角色”大会主持开幕后,在记者会上说,马来西亚不是世俗国,而是依据本身的诠释,定为回教国。

纳吉的言论招致律师公会及党团非议,认为纳吉的言论违反了《联邦宪法》精神。前副首相安华昨天也批评纳吉宣称马来西亚是个“回教国”的说法,是由于屈从于宗教及种族情绪,却也反映了后者对“回教国”这个词汇的实质意义愚昧。【点击:纳吉对“回教国”意义愚昧 安华:他屈从宗教种族情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