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07

[东方社论] 旧政治与新思维

以下文章《旧政治与新思维》转载自《东方日报》。

马来西亚在资讯时代的大道上奔驰,旧有的政治体系,也无可避免的受到新科技与新思维的冲击。然而,应付新挑战就不能沿用旧思维,否则,我们可能就像《唐吉诃德》里那位像风车宣战的老战士──勇则勇矣,但不合时宜。

主导大马政治的巫统要向部落格(BLOG)这种「小众传播媒介」宣战,包括引用内安法令及煽动法令等对付作者,原因是「公然诋毁回教及最高元首」。

由于巫统宣传主任丹斯里莫哈末泰益没有清楚列明哪些网站及部落客涉及此类行为,因此,要如何采取行动,可能需要再三考虑;更重要的是:部落格的特性与传统媒体然不同,以旧有的方式处理,不但力有不逮,也可能错手扼杀了其他无辜的部落客,使到国内的言论空间紧缩。

部落格本来就是以互连网为串连,由各界人士撰写的「网络日志」。内容由个人心情写照、嚐好分享到政治经济等范畴,不一而足;通过不同语言的网络,全球部落客得以互相串连,相濡以沫,超越国境语言文化,形成虚拟的「大同世界」。

虽说人人都可以成为部落客,在自已的部落格内发表意见,但部落客没有法律的免控权,仍然受到法令的约束。尤其是以真实姓名及资料设立的部落格,更可能因此惹上官非。

马来西亚的部落客大部分都「无关政治」,只有少部分菁英(掌握技术、语言、论述能力)才能在网志内信笔直书,高谈政治。

国内的政治人物当中,包括前首相敦马哈迪、前副首相安华及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都有本身的部落格,是不折不扣的部落客;他们都是为了突破主流媒体的各种限制,及向更广大的网民传播信念,才开辟部落格。

近日,部落客陈仁义被捕,加上之前另一位著名的部落客黄泉安被控,都使到部落客感受到言论紧缩的压力。民政党中委杜乾焕博士为彼等呼冤,认为此举将打压网络言论自由,并违反了政府当年设立多媒体超级走廊的承诺,即「不审查网络言论」。此外,反对党领袖也针对这一连串事件表示关切。

我们认为,杜乾焕博士的诤言值得政府听取。因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人权与言论自由也应该是我们争取的目标。

在资讯时代,政府应该以新的思维去看待网络媒体及部落格的出现,如果还以过去管制媒体的方法去管治,非但没有实效,反而使到无处不在的部落格成为更多人争睹的「地下情报」。

有鑑于此,政府及政党与其高调向部落客「宣战」,不如开放主流媒体,让主流媒体发挥更大的职能。

只有在主流媒体开放的情况下,人们才能恢复对主流媒体的信心,而不会宁愿相信一些公信力有待证实的部落格。目前的情况,只反映了我们的旧政治适应不了新媒体及新思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