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07

[当今大马] 预言政府干涉互联网手段必败 马哈迪经验谈:网络异议难噤

以下文章《预言政府干涉互联网手段必败 马哈迪经验谈:网络异议难噤》转载自《当今大马》。

※王德齐

曾在任内推介多媒体超级走廊,并宣布马来西亚将不会干涉网络内容的前首相马哈迪,今天以自己的经验之谈劝诫阿都拉政府,任何要噤声网络异议的手段必定宣告失败,因为部落客如同色情网页般,防不胜防,难以被禁。

马哈迪(左图)也认为有迹象显示,政府正尝试干涉互联网上的异议。

“是的,的确有镇压网络异议的企图,但是你无法阻止人们使用互联网。我们曾尝试禁止网络内容。我自己就曾尝试禁止网上的色情内容,但最后发现这是不可能的。”

他指出,这些网络使用者包括部落客,往往都是用位于美国的伺服器来上载网络内容,因此政府无法有效地阻止网络异议。

然而,马哈迪也劝告网络使用者,应依据事实来撰写部落格的文章,而非虚构故事。

他今天是在布特拉世界贸易中心出席国际回教金币大会开幕仪式后于记者会上如此表示。

“若没道出事实,就没人阅读”

当记者询及近日遭巫统报警对付的著名异议网络评论家拉惹布特拉(Raja Petra Kamaruddin,右图)在《今日马来西亚》网页上所撰写的文章内容是否属实,马哈迪却耐人寻味的回应说,“若他没有道出事实,就不会有人去阅读了。”

部落客被视为阿都拉政府的“眼中钉”,因为他们曾经多次揭发多宗高官涉贪案以及大力鞭挞阿都拉的施政弱点,并掀起多宗政治风暴。随这大选脚步声逼近,国阵政府自今年开始也频频针对网络异议份子开刀,企图遏制网络上的吹稍揭弊风气。

而巫统拥有的《新海峡时报》集团和其高层在今年初就入禀法庭,起诉两名部落客黄泉安(Jeff Ooi)和阿希鲁丁阿旦(Ahirudin Attan),在部落格中发表诽谤他们的文章。

在两个星期前,公正党互联网主任陈仁义也遭警方,以其部落格拥有提供链结至指责国安部副部长佐哈里收取贿金的匿名网页为由,援引《官方机密法令》第8条文逮 捕调查4天。而 巫统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则在昨日投报,由拉惹布特拉所主持的《今日大马》(Malaysia Today)网站刊登侮辱最高元首、贬低回教和煽动种族仇恨的言论和文章,并指他触犯煽动法令、刑事法令和多媒体法令。

随着连续两位部落客和网站主持人受检举,“网络茅草行动”正在酝酿的说法已经不腔而走。著名部落客黄泉安早前曾透露,这股白色恐怖气息已经使到部落客人人自危。

指金钱政治盛行,拒再参选代表

另一方面,马哈迪也在记者会中透露巫统党内金钱政治横行,是导致他今年拒绝参选古邦巴素区部中央代表的原因。他非常肯定金钱政治,将在这次的区部中央代表选举中继续重演,若他竞选则必败无疑。

“为了确保我败阵,他们在上次选举中花费了大约8万令吉,付给每名代表200令吉。当有代表投报出现贿赂时,纪律委员会就否认。(然而)我们都知道,在我的选区内所有人都知道有贿选。”

马哈迪也嘲笑现有的巫统党员,只需200令吉就足以购买他们手中的选票。

“在全国大选中,我相信一张选票将值1000令吉。在依约补选中,有人付给选民1000令吉,并提供他们针车,以贿赂他们的选票。”

他炮轰现任的执政党领袖鼓励贪污风气,并指这是他在退休前从未发生过的现象。

马哈迪於去年9月9日竞选巫统古邦巴素区部中央代表职宣告失利,只获得227张选票,排行第9,无法成为7名出席11月巫统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央代表之一。

马哈迪公开指责选举中所出现的金钱政治是导致他落败的原因。他指称,在投票当日,有人派发含有200令吉的信封和当权派属意的菜单,极力要让他落败。不过,古邦巴素区部主席莫哈末佐哈里,却否认有关的指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