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ntv7周一起由星洲点评时事 评论人恐舆论多元性再萎缩

以下文章《ntv7周一起由星洲点评时事 评论人恐舆论多元性再萎缩》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曾薛霏

我国电视业“霸主”首要媒体(Media Prima)旗下的ntv7将从下周一开始,“不计前嫌”与拥有百万读者的星洲媒体集团合作,每隔两天在其《华语新闻》时段特约星洲媒体集团的资深新闻工作者点评时事。一些评论人担心,这将造成中文舆论市场的多元性进一步萎缩。

ntv7的旗舰节目《追踪档案》去年12月16日播出“反对媒体垄断”的专题报道后,牵连ntv7遭到星洲媒体集团“秋后算帐”;《星洲日报》和《光明日报》的娱乐版自上周六(12月30日)起,不再刊登ntv7的电视节目剧情简介。上述消息在1月5日经由网络媒体《独立新闻在线》与《当今大马》揭露后,《南洋商报》与《中国报》也在1月7日开始抽起ntv7的节目简介。【点击:张晓卿报章抽ntv7节目简介 “四报独立运作”承诺落空】

NTV7华语新闻与时事组执行编辑陈文贵向《独立新闻在线》证实这项跨媒体合作方案时,形容此合作是“一拍即合”。

陈文贵说:“我们的新闻时段将设立一个特别单元,与星洲媒体集团合作,他们的一些资深从业员每隔两天在《华语新闻》时段谈论一些时事课题。这是我们华语新闻一直想做的,所以,我们洽谈这件事时,可说是一拍即合。”

ntv7 与星洲媒体集团的跨媒体合作看似并无特别,但令人玩味的是,这两个媒体集团是分别在电视业与中文报业各据一方的“霸主”;由巫统控制的首要媒体(Media Prima)如今垄断私营无线电视业(TV3、ntv7、8TV、TV9),而张晓卿则垄断了西马中文报业,旗下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占据了西马中文报业85%的市场份额。

随着这项最新发展,星洲媒体集团编采人员不但能以报章为舆论平台,甚至也能将影响力延伸到电视媒体。不过,一些评论人担心,这将造成中文舆论市场的多元性进一步萎缩。

进一步远离多元意见

时事评论人唐南发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访问时表示,星洲媒体与其他媒体的合作已不是第一次,譬如说,两年前停播的中文电台“哗!FM”,原来在其叩应节目《下班红绿灯》还听能听到一些反对政党收购媒体及媒体垄断的声音,但《星洲日报》编采人员进入这个节目后,左右了这个节目的言论方向。

唐南发(左图)说:“《星洲日报》明显意识到电子媒体的重要性。”

维护媒体独立自由撰稿人联盟(WAMI)主席黄进发则对《独立新闻在线》,这种从一种形式(平面)扩展到另外一种形式(电子)的多媒体整合趋势,是媒体业发展无可避免的一部分;若从商业角度来看,不难理解ntv7的选择,因为星洲媒体集团是目前中文报业实力最强的集团。

不过,黄进发说:“这是一个危险趋势。无论是报纸或电子媒体,都有同一批人生产资讯,我们无法听到不同的声音。我们不能假设媒体完全没有偏见和独立,恰恰是由于媒体不可能完全独立,我们才需要让不同的声音通过不同的管道发出来,保障舆论多元性。

“现在的情况是,《星洲日报》从一个媒体蔓延到另外一个媒体,我们怎么听到不同的声音?”

唐南发也形容,ntv7和星洲媒体集团的合作可谓“各取所需”,因为ntv7华语新闻的资源有限,可藉此次合作利用星洲媒体集团的资源,而星洲媒体则藉此促销品牌。

至于两大媒体的合作会否造成舆论失衡,唐南发说:“不必看ntv7华语新闻,翻开报纸就看到了。”他接着抛出另一个问题:“为什么ntv7只请《星洲日报》,不请《南洋商报》或《东方日报》,甚至一些另类媒体的代表?”

大与大的集合,把小的排挤掉

新纪元学院媒体研究系讲师傅向红表示,ntv7是隶属首要媒体,双方都是垄断霸主,这次合作是“大与大的集合,把小的排挤掉”。


她认为,ntv7选择合作对象必有考量,而且星洲媒体也只有一个选择。“ntv7为什么选择《星洲日报》而不是《东方日报》或《光华日报》?因为《星洲日报》的读者最多。无论是从首要媒体或星洲媒体集团来看,他们合作都是垄断的结果。”

傅向红(右图)认为,由于星洲媒体集团垄断中文报业,他们可以获得与电子媒体合作的机会,进而将影响力延伸到电子媒体。

“这是垄断行为的后果,星洲媒体可以揽尽垄断的好处。这其实是打击多元性的,他们只引述一家集团的观点,让我们更远离多元观点。”

媒体没有进场自由

唐南发分析道,我国非中文媒体很久以前已遭垄断,而中文报业的垄断局面则是近几年的事;归根究底,我国不理想的媒体生态环境令政治力量和商家易于控制和垄断媒体。此外,媒体也是个高门槛工业,诚如黄进发所说,并非人人都有进场的自由。

黄进发(右图)表示:“我们要确保媒体拥有权多元,但现在不是谁都能办报;《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的限制,无法让人人都有进场的机会,只有大集团才可进场,结果只有一小撮人决定报纸讯息的内容。”

“进场的人少,出现垄断的机会就较大,我国现有媒体法规是一种隐性的变相报禁。印刷机执照和出版准证决定了谁可以进场,而不是百花齐放,这导致只剩下一些寡头玩家在媒体行业里。所以我们要呼吁媒体法律的改革,希望朝野政党关注此问题,在下一季国会时,不要忘记我们媒体法律的问题,请记得一年前世界新闻自由日37个团体提出的诉求,加快推动落实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