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黄盈瀛案揭报业垄断弊端 光华日报控诉遭四报打压

以下文章《黄盈瀛案揭报业垄断弊端 光华日报控诉遭四报打压》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庄迪澎

槟城三岁女童黄盈瀛遇害案令本地中文报章忙翻天,却也再次凸显砂拉越木材大亨张晓卿垄断半岛中文报业的弊端;总部设在槟城的《光华日报》今天在第三版大篇幅控诉遭张晓卿旗下四家中文报章打压,令《光华日报》记者追踪这宗惨剧的新闻来源被封锁!

《光华日报》是于1910年12月20日创刊,乃由中国革命家孙中山所创设的中文报章,是全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中文报章。它今天在第三版头条打出标题《死者至亲:要新闻跟光明拿 四报垄断打压光华》,控诉该报及《东方日报》采访黄盈瀛案期间,遭张晓卿控制的《星洲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报》及《南洋商报》打压的情况。

三家报社记者碰钉子

根据《光华日报》的报道,张晓卿控制的上述四家报社周二访问了黄盈瀛的父亲黄荣秋后,《光华日报》记者次日再联络黄荣秋的至亲,以便联系黄荣秋,但黄君至亲竟叫记者直接联络《光明日报》,并坚拒透露任何线索,使本着为读者追踪新闻的《光华日报》记者的新闻来源被封锁。

“另外,另一家媒体的记者和西报记者也面对同样的问题。当他致电给小盈瀛的叔叔黄荣协时,对方也以诸多借口推搪,使记者同样无法联络死者生父。种种情况,足以证明新闻垄断,已对新闻自由产生负面影响。”

《光华日报》说,黄荣秋周一深夜从中国云南抵达槟城巴六拜机场,随后在浮罗西南县警局了解情况后,曾向在场的媒体(包括《光华日报》记者)表示,将在情绪平复后再召开记者会,公布一切。但是,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光华日报》却在翌日面对新闻被封锁的局面。

不接受光华访问 黄荣秋另有苦衷?

黄荣秋周二先接受星洲媒体集团独家访问,再接受南洋报业控股独家访问;这两个报业集团旗下的四家中文报章昨天都以大篇幅刊登专访内容(右图)。

《光华日报》网络版也提出疑问,究竟女童黄盈瀛的父亲黄荣秋有何苦衷,以致“不方便”接受《光华日报》访问。

这则短文写道:

“黄荣秋的父亲黄健春,周三下午受询及为何盈瀛的父亲,拒绝接受《光华日报》记者访问;但另一方面却愿意接受其他媒体专访时,面露难色地表示,儿子不便受访,可能是另有苦衷;并希望《光华日报》读者能够多多体谅!

至于黄荣秋是基于什么“苦衷”而拒绝《光华》,黄健春则以“不方便透露”作回应。

他是于周三下午,陪同儿子往浮罗西南县警局录取口供时,如是向《光华日报》记者表示。”【点击《光华日报》:死者至亲:要新闻跟光明拿 四报垄断打压光华】

《光华日报》也非议道:“虽然张晓卿与《星洲媒体集团》多次强调报业集团化并不会影响新闻自由度,但是,小盈瀛生父黄荣秋于周二受访的新闻,再次证明非两大媒体集团所拥有的《光华日报》和《东方日报》备受打压。”

《东方日报》多次申诉遭打压

《光华日报》形容,这是继月前,报业趋一站式发行情况,使派报人受到打压,也让他们陷入两难后,另一波中文报业垄断的负面影响。

月前,北马派报同业公会主席陈敬忠与派报公会吉打联委会主席林进杰先后在北马派报同业公会庆全国派报日的晚宴上表示,四报一站式的发行趋势将直接影响派报的业务,他们甚至被谕令不准卖四报的敌对报,否则将不准代理四家华文报,使他们陷入两难之中。【点击《光华日报》:北马派报同业公会大会 陈敬忠:恐影响生计 一站发行不利派报业】

此外,《东方日报》自2002年创刊以来,也曾多次公开宣称遭中文报同业欺压、围堵,包括“外报”职员试图以不法手段取走试印版、代理遭人恐吓、威胁等,以致报纸无法送到读者手中。【点击:前职员起诉星洲 拖欠监视《东方日报》的津贴】

张晓卿自去年十月正式兼并南洋报业控股后,一举控制了半岛四家中文报章:《星洲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报》及《南洋商报》;另两家不在张晓卿媒体版图内的中文报章是盘踞北马的《光华日报》及创刊仅四年的《东方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