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07

[回响与讨论] 你认不认同蔡添强‘伪造’照片的做法?

以下看法《你认不认同添强‘伪造’照片的做法?》转载自《佳礼中文论坛 . 政经文教版》。

科学顽童

大家是站在什么立场,去看待这起事件?

事件背景:

蔡添强是马来西亚在野党公正党的党要,同时也是一名博客。七月二日,添强在他的部落格里,贴上提名为‘三人的法国晚餐’一文,文中照片显然并非真实,因而自此掀起许多争论。很明显的,添强有此举动,是和蒙古女郎阿旦杜亚在马来西亚被谋杀的案件有关、的。根据网络媒体《当今大马》报道,阿旦杜亚的堂妹布玛曾在法庭上做出震撼性披露,宣称曾目睹死者生前在国外与阿都拉萨及“大马高官”纳吉拉萨一起同桌共餐的照片。

首先,要做点补充:

1 我们可以肯定,照片是伪造的。添强贴出来的照片,显然是合成照。照片是不是真的,真假到底重不重要,可是见仁见智

2 想必紧随追踪案情的民众,都对证人佐证以后的事态发展极为熟悉。我们了解到的有:

  • 副首相秘书促报章勿渲染。

  • 在野党先促请副首相澄清随后炮轰副首相说谎。

  • 副首相的回避提问。

  • 希山慕丁因此事透露他有意再次亲吻马来短剑,并将添强做法相比做亵渎回教先知穆罕默德一般罪大恶极。

  • 凯里投报添强违法为最新发展。

3 添强有向媒体表示他贴这照片的动机并作出解释。

++++++++++++++

林宏祥写了篇感染力十足的政治评论《煽动诽谤藐视法庭皆难入罪 蔡添强贴图争议或有惊无险》。我认为在阅读一连串新闻报道和如此透彻的评论下,民众会同情添强的遭遇,忽略了事情的根本。这不表示添强不值得同情,而是要理解同情是种能左右判断力的情绪。

我不能主导其他人想讨论什么。大家有各自立场是好事,有对立也无所谓。我选择把事态发展做出列明,是在提供大家参考的同时,希望我们能在不牵引入这些旁支问题之际单纯地让大家能提出个人对添强贴图的看法。

不是说旁支问题不重要;我单纯想了解,大家对贴图一事的看法。贴图既是衍生出种种旁支问题的决定性动作,我们只能揣测添强动机和接纳他人对此看法。在此同时,是不是更该来自己去思考,贴一张这样的图到底妥当不妥当。

这是我向网友发出这项提问的目的。

我不认为这一事件,会影响我对统治和权贵阶级对工人阶级的两极化对立的看法。巫统仍是巫统,在野党还是在野党。苦日子还是人民在过。但我更不希望,我会死抱着他人认为如此‘腐朽、不合时宜’的看法,而选择对如此有争论的议题视而不见。确实,我的直觉在说话。至于我的直觉对还是有待修正,我要好好想想再决定。

++++++++++++++

且让我们重新开始,把事情再分析一次,问道:

添强贴一张这样的照片,你认同吗? 为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