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07

[当今大马] 网民抗议政府打压部落客 发动签名运动捍卫言论自由

以下文章《网民抗议政府打压部落客 发动签名运动捍卫言论自由》转载自《当今大马》。

在马来西亚政府公开向部落客宣战的同时,网民也在互联网上发起一项签名运动,号召全体马来西亚公民一起捍卫网络的言论空间。

一名网民黄本基(译名,Benji Wong)日前发起签名运动,抗议政府采取行动对付《今日马来西亚》网主拉惹布特拉,打压网络空间的言论自由。目前,该签名运动获得655名网民的响应。

这项高呼“公民为拉惹布特拉和言论自由而团结!”的请愿书,强调作为马来西亚公民也是马来西亚政府的老板,他们可以通过民主方式投票选择政府,因此可以将他们对大马政府行动的不满意见转化成为一张张选票。

声援拉惹布特拉,反对压迫性恶法

请愿书要求政府在言论自由的问题上尊重马来西亚宪法,并反对其他打压网络自由空间的不透明和具压迫性恶法,包括内安法令、官方机密法令、煽动法令、大专法令和出版与印刷法令。

请愿书也抗议任何尝试关闭作为言论自由管道的《今日马来西亚》的行动。他们认为拉惹布特拉的文章不具侵犯性,并视政府所采取的行动为强力压制部落客、网络空间和言论自由。

彻查《今日大马》所揭的贪污指控

请愿书也要求马来西亚政府调查《今日马来西亚》所揭发并获得文件支持的贪污指控,以及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对付涉及贪污的官员。

“我们作为马来西亚公民也呼吁(大马政府)将莫哈末泰益排除在政党(巫统)、国会议员候选人名单,以及选举事务之外,直到他已经厘清《今日马来西亚》的指控。”

请愿书最后也高呼“言论自由、马来西亚宪法和最高元首万岁!”。

巫统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周一以刊登侮辱最高元首、贬低回教和煽动种族仇恨的言论和文章为由,而向警方投报《今日马来西亚》(Malaysia Today)网站。

警方随后在周三传召拉惹布特拉问话8小时。他披露,警方是针对其网站上12个网民留言展开调查。他也宣称他与现任最高元首的登州苏丹米占殿下是“好兄弟”,并出示家族谱反驳他侮辱最高元首的指责。

大马政府也已公开宣布将对部落客宣战,并警告说政府将不会容忍煽动的言论,并提醒部落客和网络评论者说,他们仍会受到现有的法律,包括煽动法令和内安法令的制裁。

舆论界认为,随着大选脚步声的逼近,执政党正加剧压缩言论空间,以减少近来不断通过网络揭发的高官涉贪内幕。

在上个星期,公正党互联网主任兼著名部落客陈仁义,因被指在个人部落格里头,刊登指控国安部副部长佐哈里涉贪的匿名网页的链结,而被警方援引官方机密法令逮捕调查4天,并引起舆论和网民的抨击。

如欲连署请愿书,可登陆此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