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马来西亚政府要在大选消除异议! 民权组织非议打压部落客

以下文章《政府要在大选消除异议! 民权组织非议打压部落客》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庄迪澎

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纳兹里阿兹(Nazri Aziz)昨天放话说,政府将毫不犹豫援引三道“恶法”对付部落客;两个非政府组织今天异口同声谴责纳兹里,也质疑政府及执政党政客最近一再打击互联网的言论自由,目的是在近在眉捷的第12届全国大选之前消除互联网异议人士对政府的批评。

“独立新闻中心”(The Centre for Independent Journalism)今天发表声明表示:“政府强硬警告的目的,是要在大选近在眉捷之际,在部落格空间、媒体业及公众群中营造恐惧感。”

“独立新闻中心对政府纠缠着部落客,且急着考虑援引诸如《1960年内安法令》及《1948年煽动法令》等法律的动机感到怀疑。”

马来西亚人民之声(Suaram)执行主任叶瑞生也认为,拉惹柏特拉事件无疑将对网络空间的言论自由产生进一步的寒蝉效应。“我们相信,最近接连攻击互联网用户有其政治动机,以在全国大选前消除互联网上对政府的批评。”

上届全国大选在2004年举行,目前人们都在猜测,未来几个月内随时会举行第12届全国大选。

政府走捷径惩罚部落客

纳兹里昨天在上议院总结《2007年电子政府活动法案》的辩论时说:政府将会毫不犹豫地援引《1960年内部安全法令》、《1948年煽动法令》及《刑事法典》第121b条款向部落客采取行动。

他说:“我要发出警告,现在是我们对他们(那些发表毁谤言论的部落格撰稿人)采取行动的时候了。我们有权而且将会这么做。我们过去太过容忍了。”

独立新闻中心强烈抗议政府威胁使用内部安法令对付言论尖锐的部落客,认为政府动辄援引上述三道恶法,表明政府采用较简易的方法惩罚部落客,而不是经由公开的法院审讯过程,这抵触了《联邦宪法》赋予的基本权利。

独立新闻中心成立于2001年,是一个促请新闻专业与自主的媒体组织,致力于通过主办各种活动项目开发草根社群的传播技能。

独立新闻中心执行主任嘉雅特莉(V.Gayathry,左图)形容,以内安法令的“未经审讯拘留”条款对付部落客,乃极不相称及惊人之举;而且政府要援引恶法,看来印证了人们的猜测:政府害怕互联网世界的言论自由。

部落客接二连三遭殃

在纳兹里发出警告之前,政府及执政党已采取了一连串动作对付打击部落客。今年一月,巫统控制的英文日报《新海峡时报》起诉两名部落客――黄泉安及阿西鲁丁(Ahirudin bin Attan,笔名Rocky Bru)诽谤;不久前,而砂拉越首席部长泰益玛末也起诉《当今大马》诽谤。

7月23日,巫统全国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向警方报案,检举《今日马来西亚》主编、著名部落客拉惹柏特拉侮辱国家元首。《今日马来西亚》经常刊登巫统及警察部队贪腐的报道,并一直批评首相阿都拉巴达威的政府。

7月13日,在野的人民公正党职员、部落客陈仁义因在其部落格张贴评论副国安部长佐哈里巴哈伦(Johari Baharom)贪污的文章及超连接,遭警方援引《1972年官法机密法令》逮捕;他被关押至7月17日才获释放,但未遭提控。

7月10日,多媒体与通讯委员会(MCMC)因巫统青年团的举报而向人民公正党全国宣传主任蔡添强展开调查。蔡添强之所以被调查,是因为他在部落格上张贴了一张副首相纳吉与其慕僚阿都拉萨巴金德及谋杀案死者阿尔丹杜雅共餐的电脑合成图。

“我们呼吁纳兹里撤销他的警告,停止采取任何对付部落客的行动,以及尊重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言论自由。”

泰益应说明哪些文章对元首回教不敬

马来西亚人民之声(Suaram)也发表了声明,严厉谴责纳兹里的言论,并说:“我们看到一个趋势,政府越来越不能容忍异议人士在互联网上的批评。由于政府严密控制传统主流媒体,互联网成了马来西亚异议人士唯一的自由媒体。

人民之声执行主任叶瑞生提醒政府,马来西亚推行仿效美国硅谷的多媒体超级走廊计划时,曾许下十项条件以吸引外国投资,而其中一项就是不审查互联网内容。

“打击互联网上的言论自由,不仅违背政府自己对国际投资者许下的‘不审查互联网’的保证,也严重侵犯《联邦宪法》及《世界人权宣言》赋予的权利。

与此同时,也瑞生也促请巫统全国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向公众公开说明,拉惹柏特拉经营的《今日马来西亚》刊登的哪些文章或贴文对回教及元首不敬。

“遗憾的是,莫哈末泰益却以课题敏感为理由,拒绝点出这些文章。莫哈末泰益的藉口令人怀疑,莫哈末泰益是否能以确凿证据证明其指责,抑或借机要令这个向来不遗余力揭露执政党及其领导人贪腐滥权的网站噤声,尤其是最近全国总警长慕沙哈山(Musa Hassan)、副国安部长佐哈里巴哈伦及沙巴首席部长都被指责贪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