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5, 2006

[黄丝带] 021 从政治窘境看报业垄断危机

黄丝带运动文章系列(二十一)

作者: 彭雪琴(马大理学院科技管理系4年级学生、《南洋商报》专栏评述员)

在资讯迅速流通的现代社会,资讯、媒介成为了时代的代号,决定了时代的主流与非主流。在铺天盖地的宣传效应中,媒体甚至决定了社会的价值取向。美国媒体的正面报道,一度让许多美国人认为,攻打伊拉克的战争是正义并不具争论性的;中国媒体刻意掩盖“六四事件”,让许多中国青年对当年的热血澎湃印象不再。

无论是何种主义统领世界,媒体的力量永远是不能被小看的力量。有道是,再深的记忆,也比不上浅蓝色的墨水笔。记录,决定了人类记忆可以被储存的期限,决定了 人类历史中需要被发扬的片断。媒体拥有的不仅仅是记录能力,更涵盖了宣扬、传达的技术,因此,媒体对人类活动世界的影响是异常深远的。

当媒体肩上背负如此巨大的能力后,它被附上了深切的渴望。人们开始喜欢称媒体为公正、正义的公器,更希望它辗转成为第四股权力制约当权势力的任意妄为。在美国,媒体大亨梅铎旗下资产无数,报业、广播公司更是不计其数。近日,其旗下《纽约邮报》更公开挺希拉里,这些在美国都不会是新闻。因为,美国拥有广阔的言 论自由空间,拥有更广大的媒体业巨子。梅铎是媒体大亨,可是却始终不是美国广大媒体的掌控者。

马来西亚的民众对于媒体经营必须时时警惕,因为政治气候的迥异决定了本土自由空气特别稀薄;再加上商业市场上的肆意垄断,马来西亚的媒体自由指数绝对会剧烈压缩。自由市场畏惧政治操控,因为政治扭曲了自由运转的内涵,甚至将市场利润转化为政党利益。自由市场也畏惧巨霸垄断,因为,其他的同行没有发展的空间,市场不再有选择的自由。当这双重现象同时显现在国家的媒体之上,它更型塑了另类的专权,不是政治专权,是舆论的专权。

不是有钱就可以经营媒体

1984年印刷机与印刷法令注定了媒体经营的有限与艰辛,因此,不是有钱就可以经营媒体。当已经极其有限的媒体还要为某个财团所占有之际,基本上已经没有所谓的百 花齐放、百家争鸣之说。同个雇主之下,以不同集团名义运转的公司,就好比同个联盟阵线中的个别政党发展;除非有人认为,当国阵旗下的马华公会、国大党相互 发表政见之际,也是所谓的百家争鸣,那本地媒体确实也还具有相当多的独立性。然而,独立性是这样的诠释方法吗?

垄断,在西方早就被认知为危险的商业行为,对消费者的弊害极其深刻,因此,澳洲媒体法律规定,城市市场至少要有五家不同媒体的声音。当然,这所谓的五个不同声音不会是指同个雇主底下的不同经营模式。只有在发展中国家,还有许多人对垄断现象造成的危机蒙然不觉。

大报沦落至依靠匿名者粉刷

当张晓卿不断宣示资讯高度流通的当今社会不存在垄断之际,不要遗忘属于发展中国家的马来西亚,报章还是普遍阅读的工具,更是资讯广泛提供的通用媒介。占有了 85%的报业市场,就等于占据了绝大部分的资讯流通管道;尤其是观察《星洲日报》“沟通平台”近期的文章,让人痛心疾首的是,沟通突然之间变成了单向的传 达讯息管道,只有一方面一味在为自身宣扬信念,却打压了其他意见的发表。更荒唐的是,堂堂的一大报业沦落至引用不知所谓的无名氏或匿名者来为收购行为油饰 粉妆。这种变相的报业,怎么不让多年来支持马来西亚报业的读者为之心寒?


反对媒体垄断,不是抵制现有媒体,只是要向媒体巨子与政界人士表达,媒体不仅仅是资本的工具。不要忙于利用媒体为自身油装粉饰,让民主制度下的传声器失去存在价值。当年胡文虎、陈嘉庚本着为华社贡献而肩负起办报的 艰巨任务时,绝对不会希望媒体称为某财团的发声管道,更不会为了利益典当舆论自由的发展。如果媒体通过对政府的舆论支持,谋求建立话语霸权,最终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之际,这样的媒体又还有什么值得期待的?

无可否认的是,独立至今,马来西亚报业媒体对于社会公益事业是不遗余力的。马来西亚华社的教育可以在这片土壤开花结果,报业的功劳绝对不可磨灭。在各大报业中,有许多媒体从业员,也仍旧热爱媒体自由,一心为媒体奉献。然而,时至今日,社会群众对于媒体的要求日渐提升,不仅仅是为社会的公益奉献,更必须确保其独立性与公正性。对于媒体工作者,需要的更不仅仅是尽忠职守,还要能够超越现有局限,打破媒体的种种设限,才能赋予民众更大的知情权。

并购报业才能抵挡西方霸权?

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说,为了建构文化中华,并购报业才能抵制西方霸权。文化,是全民族共同信守与坚持的民族特色,然而,以何种方式去拓展文化却还是 见仁见智的。凌驾于文化建构之上的,是价值的再造,媒体的舆论空间决定了价值再造的碰撞与宣扬;单一化的发展只会剥夺社群对于价值的再造与认知。一个没有正确价值认知的社群,就只能是随波逐流的乌合之众。

报业作为市场上的商品,在资本社会中没有权利决定自身的雇主,更摆脱不了政治大气候的限制。唯有受众对于经营的明确认知,向大环境的权力掌控者宣泄所存在的不满,向媒体宣告自身所期望的媒体发展,才有助于媒体往健康模式发展。

编按:为揭露官商垄断媒体之恶果,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邀请老中青三代评论人撰写系列文章。本系列文章同步刊登于《当今大马》、《独立新闻在线》、《黄丝带》及各大中文网站论坛。


此文章《从政治窘境看报业垄断危机》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和《当今大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