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星洲沟通平台] 合并风起看中文报业

以下文章《合并风起看中文报业》转载自星洲互动。

最近国内大新闻是关於大企业的合并建议。联昌银行将通过新成立的联合动力私人有限公司,全面献购金希望、森那美、牙直利这些老字号集团和涉及的8家上市公司。一旦合并成功,联合动力将拥有60万公顷种植地库,每年生产900万公吨鲜果串与250万公吨粽油,占全世界总产量的5至6% 。

新海峡时报报业集团及马来前锋报集团则酝酿合并,如果合并成功,新海峡时报、马来邮报、每日新闻、大都会日报、马来西亚前锋报和KOSMO等的出版,将隶属同一公司。目前拥有新海峡时报报业集团32.94%股权,以及掌控国内所有私营电视台的首要媒体,将成为大马媒体的巨无霸。

汇聚基金以扩大企业、来提高市值及收益,往往是合并的主要动机。合并之后的企业集团在交易方面也较他人掌握更优渥的谈判先机,相比之下,目前的中文报业属於较小型的服务业,如果,业主之间任由不良竞争继续恶化,恐怕在许多行业皆采取合并集资的大趋势下,会逐渐失去了竞争能力。

以中文报读者的角度来看,巩固和集中雄厚的资金,以抗衡巨无霸媒体的压力,才能使中文报业继续生存;分酗雕 散股权的建议, 犹如逆水行舟。

际此全球化竞争激烈时代,国内各企业逐渐迈向合并的大格局,倘若大马中文报业业者尚停留在私人恩怨方面的争论不休,影响中文报章的正常发展,不但会令众多忠实读者感觉担忧,相信也不是广大华社欲看到的局面。

(星洲日报/沟通平台.文:黄怀乐;2006/12/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