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06

[当今大马] 虚拟集会反应不俗 开展5天200网民参与

以下文章《虚拟集会反应不俗 开展5天200网民参与》转载自《当今大马》。

※郭史光庆

马来西亚史上第一场网上虚拟集会的反应不俗,在开展5天后,已获得200位网民的参与。

这场别开生面的虚拟集会主题是“为媒体自由示威-归还你的集会自由与支持媒体自由”,由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和独立新闻中心(CIJ)主办,日期由12月8日至明年1月7日。

集会参与者向政府提出4项要求,既改革媒体法律、立即批准所有出版准证、杜绝政党拥有媒体与媒体垄断。

参与者只需上网注册,并选择自己喜爱的卡通代表人物,就能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网民一起在国会大厦、首相署、布特拉世界贸易中心巫统总部、马华大厦、首要媒体(Media Prima)和《星洲日报》总部前“示威集会”。

虚拟集会的网站显示,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与者外,也不乏国外网民如土尔其、台湾、美国、英国等。

四报未登致黄家定公开信

另一方面,“黄丝带之约:与马华领袖喝茶救媒体”交流会的7名召集人在昨日寄发予各华文报章,要求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回应7道问题的公开信,在众多华文报当中,只获得《东方日报》的报道。

由媒体大亨张晓卿所拥有的《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和《光明日报》,今日不约而同没有刊登该封公开信。另外,不受张晓卿控制的《光华日报》今日也同样没有刊登公开信。

两家网络媒体《当今大马》与《独立新闻在线》皆在昨日刊登公开信全文。

交流会召集人由于不满马青领袖在12月1日的交流会上没有正面回答出席者的问题,因此致函黄家定,要求后者在两周年内作出回应。

公开信所提出的问题包括马华收购南洋报业的政治议程、为何收购媒体破坏民主体制、马华如何看待媒体大亨张晓卿垄断华文平面媒体等等。

非首次拒刊反垄断新闻

这已经不是4报第一次不刊登反对媒体垄断的新闻。在上述的交流会中,10名马青中委与逾百名青年学生针对媒体自由课题进行逾两小时的交流,但是有关新闻却绝迹于4报。

自从张晓卿在今年10月从马华手中收购南洋报业股权一统国内华文平面媒体后,引发民间一股反媒体垄断浪潮。

一群学生与青年在今年11月于全国发动请愿活动,要求张晓卿脱售旗下报章的股权。《星洲日报》也通过《沟通平台》栏位和评论文章,与反媒体垄断人士展开论战。

反媒体垄断人士也反对政党拥有媒体,因此要求马华脱售剩余的南洋股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