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06

[NTV 7] 12月16日追踪档案:媒体垄断


播出时间:12月16日,傍晚6时至6时30分

今年10月17日,马华公会脱售百分之21.02的南洋报业股份给砂拉越木材大亨张晓卿,使他崛起成为南洋报业控股的最大股东,并控制了我国四大中文报,既《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和《光明日报》。有人指张晓卿造成中文报业出现垄断局面,担心“一报独大”只会消除竞争,中文报很难出现多元声音,要进入媒体市场的条件也越来越高。

于是最近,我们看见民间自发性发起一连串的反媒体垄断运动,包括讲座会、大专生和平静坐、“黄丝带之约”等等。这些活动在在希望唤醒社会反思媒体垄断恶果,为捍卫媒体自由、捍卫读者知情权寻找出路。

到底什么叫垄断?一连串的反媒体垄断运动究竟要争取些什么?四家报馆同一个老板的话,不同编辑部是否可以独立操作?这对各报贩的报章销量和读者接收的资讯有什么影响?良性竞争的话,究竟谁最得利?

一切答案,请锁定这个星期六傍晚6点ntv7的追踪档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