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当今大马] 张晓卿入主南洋关3杂志减亏损 《生活电视》《马经》《全体育》停刊

以下文章《张晓卿入主南洋关3杂志减亏损 <生活电视> <马经> <全体育> 停刊》转载自《当今大马》。

※杨凯斌与黄凌风

张晓卿刚入主南洋报业控股未满2个月,旗下的生活出版社就已传出关闭《全体育》、《生活电视》和《跑道马经》的消息,成为张氏入主后率先遭关闭的首三份杂志。

可靠消息透露,有关的关闭行动,属于南洋报业削减蒙受亏损动作的一部分。据了解,拥有约17种畅销杂志的生活出版社,将以广告和盈亏状况,来判断旗下杂志的存亡。

虽销路不俗,亏损仍被停刊

以《全体育》为例,虽然不乏读者支持,每期销量大约一万份,但是由于广告收入欠佳,导致蒙受亏损,因此被迫在下月关闭。《全体育》在今年八月从期刊改为月刊,就是试图削减亏损的策略,更被视为关闭的前兆。即将在12月底面市的2007年一月号《全体育》,也将是这份拥有七年多历史的体育杂志的最后一期。

消息也传出,销路不俗的《生活电视》和《跑道马经》也属于同一例子。

销量一直都不错的《跑道马经》是因为转载香港和澳门的赛马新闻,而被迫增加一倍页数,导致出版成本倍增。据悉,近一年以来,《跑道马经》每月面临5万令吉的亏损。因此,也将在12月底面市的《跑道马经》,亦是这本在70年代中期创办,拥有近20年历史杂志的“告别刊”。

《生活电视》也是由中国报兼生活出版社前东主“报王”周宝振,在70年代中一手创办。目前《生活电视》的主编是前本地歌手丘采桦。

消息相信,生活出版社旗下销量及广告并不理想的旅游杂志,前途也不甚乐观。

上星期获口头通知停刊

据悉,上述3份杂志是于上星期分别接到上层的口头通知,以亏损为由而将遭到停刊。

消息透露,虽然这些遭受停刊的杂志,曾向南洋报业集团董事经理颜振浩极力争取,以免遭受关闭,惟颜振浩却以“所有董事不赞成继续出版”为由,而一口拒绝。

一些员工也透露说,“关闭停刊是意料中事,但是却没有料到来得这么快”。

据悉,上述3份杂志的员工目前都感到前途茫茫、士气低落,因为上层仍未对他们的命运作出安排,不知道本身是否会受到遣散,或调派往其他的杂志或部门工作。

至于一些在杂志内服务了10多年的员工,除了对关闭停刊行动感到悲伤之余,更不满本身的长期“苦劳”未获上层的重视。

《当今大马》也曾经尝试联络生活出版社总执行长刘明志以获取他的回应,惟被告知他正在开会。

南洋07年第一季亏309万

南洋报业在2007第一季蒙受了309万3千令吉的亏损。在前一季,南洋的亏损额更大,高达890万令吉。南洋报业报告指出,亏损额的减少主要是因为行政开支已经获得减低。

南洋报业控股在2006年的净亏损高达630万9千令吉,这也是南洋报业在2001年被马华公会收购后首次面临亏损。

报告指出,南洋报业盈利下降的主因,是因为平面媒体的广告收入持续缩小,导致收入减少,以及印刷成本的增加所致。

南洋报业控股预测,该集团将持续面对日益高涨的印刷成本,以及广告业萎靡低成长的压力。

生活出版社由周瑞标家族创办

生活出版社目前是南洋报业控股独资子公司。它本由资深报人周瑞标家族所创办。其子周宝振也在七八十年代以三日刊的《生活报》(后改名为《新生活报》)窜红,并陆续创办几家畅销的杂志以及在1986年重新让《中国报》复刊而闻名报坛。

1992年,当时隶属丰隆集团之下的南洋报业以5723万令吉的价格,收购周瑞标家族属下的《中国报》有限公司及生活出版有限公司,置于南洋报社集团麾下,成为当时马来西亚最大的华文报业集团。

生活出版社旗下目前拥至约17种家喻户晓的报刊,包括《新生活报》、《风采》、《生活电视》、《新潮》、《号外周报》、《时尚男人》、《少年》、《吃风》、《大家健康》、《钓鱼月刊》、《名车》、《美味风采》、《钓鱼月刊(中文)》、《喜喜》、《全体育》、《跑道马经》及《钓鱼月刊(英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