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5, 2006

[独立新闻在线] 张晓卿入主南洋报业未及二月 《全体育》遭腰斩下月起停刊

以下文章《张晓卿入主南洋报业未及二月 <全体育>遭腰斩下月起停刊》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庄迪澎

继今年十月中旬入主南洋报业控股后,星洲媒体集团主席张晓卿又将其媒体版图扩展到印尼,买下印尼陆军情报部管辖的中文报纸《印度尼西亚日报》,并易名为《印尼星洲日报》;可是另一边厢,南洋报业控股旗下生活出版社出版的《全体育》月刊却传出停刊消息,成为张晓卿入主南洋报业之后,第一份停刊的杂志。

可靠消息来源向《独立新闻在线》证实,本月底面市的2007年一月号《全体育》月刊将是这份已有七年多历史的体育杂志的最后一期。

马华公会在今年10月17日宣布脱售南洋报业控股股权给张晓卿当天,张晓卿发表声明说,媒体合并产生既竞争,又融合的“竞合”关系,这种良性竞争状态一定提升彼此的竞争力,避免不必要的“你死我活”恶性竞争;言犹在耳未几两个月,《全体育月刊》却自行停刊,令人始料未及。

张晓卿曾在2000年收购砂拉越《马来西亚日报》,当年4月1日宣布“暂停出版”,不过迄今将近七年都未见复刊。

《全体育》月刊在1999年8月8日,原本是《全体育周报》,以小开本报纸格式出版,每期32版,每逢星期三面市。不过,今年八月开始改为月刊,以A4型纸张面积出版,每期148页,售价马币六元。

销量好但广告收入欠佳

消息来源说,生活出版社是在数天前决定让《全体育》月刊停刊,并形容这是“相当突然的决定”,而决定停刊的理由是广告收入欠佳。

不过,消息来源也说,《全体育》月刊自今年八月改为月刊后,获得许多商家好评,而且口头承诺考虑明年开始在《全体育》月刊刊登广告。由于适逢年底,广告商的预算已经用得七七八八,只能等待2007年开始,动用新一年的预算刊登广告。

因此,消息来源说:“此时停刊非常可惜。”据了解,《全体育》月刊的销路不俗,每期销量大约一万份。

《全体育》月刊目前有六名员工,包括一名主编(林志笙)、一名编辑主任(饶美玲)、一名编辑(陈淑君)及三名记者(李荣华、罗成伟、林思洁),其中一人是合约聘雇员工。消息来源透露,除了合约聘雇的那名员工因合约届满而可能去职外,其余五人的去向有待公司安排;不过,至本文截稿为止,生活出版社方面尚未有任何承诺。

消息来源说,由于生活出版社旗下出版很多杂志,《全体育》月刊的员工也许会调职到其他杂志;倘若这些杂志没有适合的空缺,也许会安排到《南洋商报》或《中国报》任职。

生活出版社是南洋报业控股独资子公司。

周瑞标创办生活出版社

除了《全体育》月刊,生活出版社旗下还出版至少19种家喻户晓的报刊,包括《新生活报》、《风采》、《生活电视》、《新潮》、《号外周报》、《时尚男人》、《少年》、《吃凤》、《大家健康》、《钓鱼月刊》、《名车》、《美味风采》、《钓鱼月刊(中文)》、《喜喜》、《跑道马经》及《钓鱼月刊(英文)》。

生活出版社的旗舰报纸《新生活报》的前身是《生活报》,由已故资深报人周瑞标的女儿周宝梅等人筹办,在1972年12月15日创刊。1974年,《生活报》出版准证遭吊销,经李裕隆协助复刊,易名《新生活报》,是马来西亚一份历史最久,办得最成功的小型报。

周瑞标(左图)是马来西亚中文报业史上的其中一名传奇人物,在创办《新生活报》之前,曾先后创办三日刊《钟声报》及《马来亚通报》,其家族也曾在1986年承顶当时负债累累的《中国报》,令《中国报》在短期内转亏为盈,跃居全国第三大中文报。

资深报人叶观仕在《马新新闻史》中形容周瑞标“在马、新华文报业史上,可说是一位极富传奇性的人物。他能以最简陋的设备办报致富,又能把一间亏损的报馆起死回生,变成有利可图的企业;他亲历亲为,以家族方式独资经营报业成功,实属罕见。”

1992年10月15日,南洋报社(南洋报业控股前身)以马币5723万元收购中国报有限公司与生活出版有限公司,崛起成为当时马来西亚最大的华文报业集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