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当今大马] 张晓卿4报拒报道黄丝带之约 马华议员:勿以此论报业自由

以下文章《张晓卿4报拒报道黄丝带之约 马华议员:勿以此论报业自由》转载自《当今大马》。

※黄凌风

虽然一些马青领袖对上周五举行的“黄丝带之约:与马华领袖喝茶救媒体”交流会齐声赞好,但是除了《东方日报》及《光华日报》先后于周六及周日刊登上述活动的报道外,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旗下的中文报章都没有报道此事。

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王乃志和格拉娜再也国会议员卢诚国今日接受《当今大马》询问时,皆称赞那是一场很好的交流会,但是在谈到4家中文报都没有报道有关新闻时,两人却支吾以对。

虽然张晓卿旗下报社有派遣记者采访周五的对话会,不过,《南洋商报》、《星洲日报》、《中国报》及《光明日报》都没有报道上述活动。

针对此事,卢诚国(右图)吞吞吐吐地回应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会......《当今大马》有没有报道?(记者:有的)那就好。你去问别人吧,我只是出席而已,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会”。

“不能以交流会论断报业自由”

王乃志(左图)在受询时没有否认或承认张晓卿垄断中文报业的说法,但是却表示不能以上述交流会来论断中文报业是否自由。

“这胥视你从什么角度来看?对某些人来说,这可能未必是一个新闻,可能他们认为出席者拥有本身的意图。可能他们认为有些人要制造新闻,没有价值去报道。但是在场者却可能认为这交流会有价值。”

“当晚有许多人提出媒体垄断的课题,指一个人垄断了中文报,可能对一些报章来说是冲着他们来的,所以不报道也罢。”

难道不利自己的新闻都报道?

他也质疑出席采访的媒体并非完全是基于新闻自由而出席,“难道完全都是媒体自由而不谈商业利益?有没有任何一家报章完全只顾媒体自由的?”

询及身为出席者之一的他,是否觉得有关交流会拥有新闻报道的价值时,王乃志改口说,不能以交流会是否拥有新闻价值来断定媒体自由的问题。

“这个场合有许多课题是冲着几家报纸而来的,如果报道出来,从商业角度来看,这是自打嘴巴的。”

他提出一个疑问,“媒体自由的定义是什么?难道连不利自己的都去报道?”

王乃志多次重申,不能从当晚的交流会来断定媒体是否自由,因为“这是很复杂的问题,你不能说没有报道就是没有媒体自由,但是也不能说出席者就是别有居心”。

称马青与交流人士相互了解

王乃志认为,检视媒体自由必须从关乎公众利益的社会课题去探讨,例如关于贪污滥权的课题。

“如果我们在大肆谈论贪污滥权的课题时,但是报章都没有报道,或者维护某一位当政者,这样才是。”

他表示,马青一直都认同推动新闻自由的重要性,而马青与出席交流会的人士只是异中求同。

“交流会之后,相信双方也没有了之前的对立感觉,大家都更了解对方。”

“党员才有资格质问党决定”

不过,王乃志表示,当晚与会者“问了一些只有马华党员才有资格提问的问题”。

他指出,虽然与会者可以质问马华当初为何收购南洋报业,但是针对马华是否要开另外一次特大来决定是否脱售,却只有马华党员才有资格提问。

“只有党员才可以质问党的决定和程序,但是我们不回答也不好,基于礼貌,我们只能粉刷和表面地回答。但是,这不代表我们欺骗他们。”

王乃志也再重申他的承诺,即将在明年3月的国会会议里,建议成立专司媒体自由的国会特选委员会。

他表示,他将建议成立国会特选委员会(parliamentary select committee)而并非国会连线(parliamentary caucus),因为后者只是属于自愿性质,并没有实际作用。

他业说,国会特选委员会将可以实际影响政府的政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