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回响] 我也是学记,也有原则!

※段恩怡(《星洲日报》柔佛州第十五届《学海》学记)

日前读了前学记廖秋怡《我是学记,我只想坚持当初的使命》的文章,心中感慨无比。我和她一样,也曾是学记,一样热爱这个组织,一样尊敬这个大家庭。是它,让我们从会“看报纸”到会“办报纸”,了解身为新闻的一份子,我们可以为广大群众做些什么,虽然我们当时还只是个中学生。是它,让我们从平时只会考试、睡觉、 玩耍, 到懂得时时留意身边大小事物,从而为事实做报道呼吁旁人多多关注,虽然我们所报道的只局限于校园新闻。但不就是因为它,才能奠定我们对社会多加关怀,对新闻媒体多加尊重的基础吗?对于灌输青少年的社会醒觉意识,学生记者功不可抹。


依稀记得,学记培训营的那几天,负责人教导大家一些基本的报道原则。不外就是要清楚,真实,立场中立,尽可能接受多方意见。但自从南洋被收购事件发生以来,本以为应该会有不同阶层人士发表不同意见,对收购一事应该会有人分析出其优缺点。可发现一连几天,市面上主流报章的说词竟是一致赞好。看了心中深感奇怪,曾几何时,报业竟跟普遍商业活动一般,只要生意越做越大就好,难道没人发现其负面影响吗?

谁说没有呢?原来诉说优点的都被刊登了出来,诉说缺点的都被压了下来!慢慢的,我开始听到身边一些写专栏的朋友,传来一些可怕的消息,凡文章触及报业垄断说词的都被退稿。我吓了一跳,原来一份背负着责任让广大群众了解真相的报纸,可以掩盖事实。原来那曾经教我要据实报道,接受多方意见的指导者,可以盖着一边的耳朵, 假装听不到反对的声音。

我想我所秉持的新闻原则已过时了吧!以前太年轻,误以为所谓言论自由指的时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但事实告诉我不是这样,新闻原则应该还要包括照顾老板的面子,维护老板的立场,没有老板的点头,哪来的言论自由呢?


我反对报业垄断,不是因为忘恩负义,而是我希望看会一份真实且全面报道的报纸。这是我们身为学记的原则,我一直都还记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