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当今大马] 黄丝带召集人不满马青回应 致函促黄家定两周回答7问题

以下文章《黄丝带召集人不满马青回应 致函促黄家定两周回答7问题》转载自《当今大马》。

尽管马华网站指“马青领袖也针对提问来一一重点回答”,但是发起本月1日“黄丝带之约:与马华领袖喝茶救媒体”交流会的7名召集人显然并不认同。他们在今日向马华总会长黄家定发表一则公开信,促请后者针对交流会当晚没有获得回答的7道问题,在两周内一一作出答复。

召集人提出的7道问题包括马华收购南洋报业的政治议程、为何收购媒体破坏民主体制、马华如何看待媒体大亨张晓卿垄断华文平面媒体等等。

他们也重申两项要求,既马华部长与国会议员应促使内阁,在国会成立特选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检讨媒体法律,以及马华应脱售南洋报业剩余股权。

“黄丝带之约”7名召集人是李凯伦、黄业华、王慧仪、林仕妆、吴仲顺、李发成及赖康辉。

对黄家定说谎感遗憾失望

另外,召集人对于黄家定在活动当晚“向媒体谎称和召集人已达致协议”的举动表示遗憾与失望。

当晚在同一地点出席另一项活动的黄家定向媒体表示,召集人和马华当局早已协议好出席的人选,而且还批评追问他的记者“不专业”,企图“设下陷阱”让他难堪。

尽管当晚马华安排多位马青中委,包括3位国会议员与2位州议员出席交流,但是出席者普遍认为马青领袖避重就轻,没有正面回应一些重要问题。

召集人在公开信里也表达同样的不满,“写这封信给您,是因为当天的交流热闹有之,成果却寥寥可数,除了王乃志议员承诺将在国会提议成立媒体自由特选委员会外,出席者抛出的许多问题,马青领袖都闪烁其词,无法一一正面回答”。

交流会结束之后也发生一段小插曲,《当今大马》报道马华在其官方网站窜改交流会名称,并扭曲交流会的目的和主题。之后马华网站致函《当今大马》提出抗议,指该篇报导有失偏颇。

两天后,召集人之一的黄业华来函“请马华不要选择沦落”,反驳马华网站对《当今大马》作出的指责。

以下是公开信全文:

黄家定先生:

12 月1日,我们赴马华大厦出席“黄丝带之约:与马华领袖喝茶救媒体”活动,马华派出多名马青议员出席交流,足见重视与年青人交流,七位召集人感到非常欣慰。 然而,您当时虽然身在马华大厦三楼,却无法抽身与年轻人交流,甚至向媒体谎称和召集人已达致协议,我们谨此表示遗憾与失望。

写这封信给您,是因为当天的交流热闹有之,成果却寥寥可数。除了王乃志议员承诺将在国会提议成立媒体自由特选委员会外,出席者抛出的许多问题,马青领袖都闪烁其词,无法一一正面回答。

马 青领袖宣称,无论赞成或反对收购南洋报业,他们必须遵从2001年党特大决定。因此我们认为,要马华回应报变5年来的种种疑问,检讨当年的议决,并脱售现 有的20巴仙南洋报业股权,必须由马华总会长在中委会提出讨论,并通过议案,才能向年轻人有所交待。马华自居负责任的执政党,自当纠正错误的决定。

马华的八大政治议程有文如下:“推动青年激励工作,开发青年的潜能,激发青年的爱国情操,培养青年的社会责任感,是马华德其中一项目标和任务”。

壮哉斯言,召集人响应马华高瞻远瞩的目标,本着契而不舍,终身学习的向上精神,决定以公开信的方式向马华高层讨教,要求马华中委会或总会长回应当天群众发问,却没有获得回答的七个主要问题:

(一)梅振仁议员宣称马华收购南洋报业具有政治议程,由于没有深入解释,请马华中委会说明,这个政治议程的内容。

(二)前首相马哈迪曾经表示,鲁乃补选期间南洋、中国两报大幅度报导反政府的新闻,导致国阵败选,请问马华是否执行马哈迪意志收购媒体?

(三)马华是个民主政党,媒体是民主制度重要的一部分,为什么马华要收购媒体,破坏民主体制?

(四)作为主要的执政成员党,马华对于推进我国的媒体自由议程,有什么宏大愿景与计划?

(五)马华对于张晓卿垄断四大中文报,有什么看法?外界批评,马华当收购南样时,与星洲早有协议;如今马华将南洋控制权转移张晓卿,坐实张晓卿垄断中文报业,削弱中文报业的多元性,使其迈向一言堂困局。马华对此有何回应?

(六)马华收购后导致南洋严重亏损,令南洋的投资者蒙受损失;同时张晓卿收购南洋,同时掌控星洲与南洋两大媒体,必然构成利益冲突,令南洋小股东受害。请问马华如何向投资者交待?

(七)为什么马华把南洋报业的责任全部推给华仁控股?马华前总会长林良实与梅振仁都承认马华购买南洋有政治目的,何以马华要逃避政治责任?

除此,我们再次重申向马华作出的两个诉求,希望马华领袖付诸实行,并在两个星期之内,回应上述七个问题,以证明马华决无逃避之举。

一、国会特选委员会改革媒体法律

马 华部长与国会议员应促使内阁,在国会成立特选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以检讨、改革、废除《印刷与出版法令》、《内安法令》、《煽动法令》、《官方机密法令》中所有不利新闻与言论自由的条文,并制定《资 讯自由法令》与反媒体垄断条款。如果《印刷与出版法令》被废除,改准证制为登记制,各语文报业就可以自由竞争,种族主义言论在开放的公共讨论下就会失去滋 长的温床。

二、马华公会脱售南洋报业剩余股权

马华公会中委会应该决定全面脱售南洋报业剩余股权,表明尊重 新闻与言论自由的新政策;但是,买家不能是张晓卿、Media Prima或其他支配性买家。只要马华愿意脱售,必然可以在华社找到各方接受的买家。砂拉越企业家林昌和先生、刘瑞源先生和前董总主席胡万铎先生都先后表 达了献购的意愿。

“黄丝带之约”召集人(排名不分先后):

李凯伦、黄业华、王慧仪、林仕妆、吴仲顺、李发成以及赖康辉 谨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