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独立新闻在线] 传张晓卿停南洋三亏损杂志 南洋商报是否下一个目标?

以下文章《传张晓卿停南洋三亏损杂志 南洋商报是否下一个目标?》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慧思

消息传出,张晓卿入主南洋报业后,率先关闭《全体育》、《生活电视》和《跑道马经》三份面临亏损的杂志。评论人黄进发欲问张晓卿,既然杂志亏损便关闭杂志,那么报份一蹶不振的《南洋商报》是否张氏下一个关闭目标?

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控股不足两个月即传出关闭三家杂志的消息,评论人普遍认为,商家在商言商,关闭无利可图的业务无可厚非,但是此变故对杂志读者群而言,无疑是一大损失,这也是大企业并购小企业的恶果。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倾向于相信,杂志被关闭、市场选择减少,是企业兼并的后果之一。他欲提问张晓卿:“如果在商言商,关掉《全体育》是因为它不赚钱,那么如果《南洋商报》的销量一直没起色,你是否也要关闭《南洋商报》?”

《独立新闻在线》昨天引述消息报道,南洋报业旗下生活出版社的《全体育》月刊(右图)将于明年一月停刊。《当今大马》今日报道,除了《全体育》,张晓卿也将关闭生活出版社旗下另两份杂志--《生活电视》和《跑道马经》,用意是减少南洋报业蒙受的亏损。

《当今大马》引述消息指,拥有约19种畅销杂志的生活出版社,将以广告和盈亏状况,来判断旗下杂志的存亡。广告不足、面临亏损的《全体育》、《生活电视》和《跑道马经》率先被踢出局。

《独立新闻在线》致电生活出版社总执行长刘明志,但是被告知他刻下正在国外。《当今大马》今早致电刘明志时则被告知他正在开会。刘明志是否欲回避停刊传言尚不得而知。

杂志除名是企业兼并后果

前资深报人古玉梁和前新闻从业员陈利良皆认为,在商言商,张晓卿入主南洋报业集团之后关闭南洋旗下三家不赚钱的杂志,是无可厚非的事。但是,新纪元学院媒体系讲师李永杰则认为,小众杂志被踢出局,是企业兼并的后果。

古玉梁说:“张晓卿本身没有办杂志的人才,办报的人才精彩的也不会去南洋,《全体育》要关,我一点也不觉得惊奇,就算是其它杂志要关,我也不觉得惊奇。南洋正在出血(亏钱),杂志不赚就砍掉,从做生意的角度看,是对的,就算未来会裁员,我也不惊奇。”

陈利良则表示:“这事没什么大不了,撑不下去就好关掉,没有盈利怎么办下去?”

新纪元学院媒体系讲师李永杰(右图)则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业主入主企业后,会对企业运作作出调整,甚至关闭旗下不能赚钱的小部门,是企业界常有的现象。不过,他也提出,关闭杂志之后,相关主题的杂志读者群便少了一个选择;小公司成为牺牲品,是大企业兼并小公司之后常浮现的弱点。

他说:“大企业老板在别的地方能赚到更多的钱,就不需要维持不赚钱或赚得少的小公司。一万元的盈利对小公司而言可能是不错的了,但是对跨国大企业而言,却只是一个零头,大企业会嫌赚得少、不值得做,便会关闭小公司。”

马华公会在今年10月17日宣布脱售南洋报业控股股权给张晓卿当天,张晓卿发表声明说,媒体合并产生既竞争,又融合的“竞合”关系,这种良性竞争状态一定提升彼此的竞争力,避免不必要的“你死我活”恶性竞争。但是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之后,南洋报业旗下杂志的竞争力没有获得提升,反之在盈利的追逐战中,被排挤出局。

李永杰指出,利润要求更高的大企业,往往忽略小市场的需求,令小市场需求无法获得满足,关闭《全体育》等杂志,对此类小众刊物的读者而言,无疑是个不小的损失。

生活出版社是南洋报业控股独资子公司。除了月刊,生活出版社旗下还出版至少19种家喻户晓的报刊,包括《新生活报》、《风采》、《生活电视》、《新潮》、《全体育》、《号外周报》、《时尚男人》、《少年》、《吃凤》、《大家健康》、《钓鱼月刊》、《名车》、《美味风采》、《钓鱼月刊(中文)》、《喜喜》、《跑道马经》及《钓鱼月刊(英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