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独立新闻在线] 媒体合并之议昭示危险趋势 国会应该推动媒体法律改革

以下文章《媒体合并之议昭示危险趋势 国会应该推动媒体法律改革》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与独立新闻中心(Centre for Independent Journalism)发起联署运动,反对倡议中新海峡时报集团(NSTP)与马来前锋报集团(Utusan Melayu Berhad)的合并计划,更要求国会成立特选委员会,以推动媒体法律改革,捍卫阅听人的权利。

此联署运动获得17个公民团体的响应,对国内媒体拥有权高度集中化、垄断的局面表示关注。联署的公民组织担忧,一旦合并计划成功,将催生一个由巫统控制的巨无霸媒体帝国。

他们也担忧,在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最近终于完成控制四家最大中文报的背景下,眼下马来文报章的兼并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最终将导致新加坡式的媒体生态--“一个国家,一份报纸”。这自然会威胁马来西亚本就狭窄的民主空间,因为控制和操纵新闻将更容易。

联署声明原文如下:

我们16个公民社会组织反对倡议中新海峡时报集团(NSTP)与马来前锋报集团(Utusan Melayu Berhad)的合并。如果计划成事,将催生一个由执政党主干巫统控制的巨无霸媒体帝国,旗下拥有所有马来文全国性报章、两家英文全国性报章、若干杂志;加上巫统关联公司首要媒体控制的四家电视台及两家电台,在在使得所有权高度垄断集中的媒体业生态雪上加霜。我们在此呼吁国会尽快成立跨政党议员连线,以研究媒体法律改革,包括引入反垄断条文。

长期而言,新媒体集团在马来文、英文印刷媒体与广播媒体的霸权,将使其仗势欺人,对读者与广告主?指气使,压制议价空间。而新闻从业员则不但将面对合并后裁员的威胁,未来投身新闻志业的所在也没有多少选择。

更令人担忧的是,媒体界兼并风潮可能不会止于上述两大媒体集团。巫统关联公司首要媒体将不满足于仅控制着《新海峡时报》,凭着上述合并案后的优势,它可能将会开始虎视英文媒体的对手们,后者因为无法接触广播受众与马来文读者而处于不利之地。市场压力可能因此导致余下英文报的进一步兼并。首要媒体最近买下广告媒体“大树”(Big Tree),并且有消息指出它将把其媒体帝国扩展到有线电视市场中。

因此,《新海峡时报》与《马来前锋报》两报的合并之议不可等闲视之。在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最近终于完成控制四家最大中文报的背景下,眼下马来文报章的兼并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最终将导致新加坡式的媒体生态??“一个国家,一份报纸”。这自然会威胁马来西亚本就狭窄的民主空间,因为控制和操纵新闻将更容易。

尽管《前锋报》与《新海峡时报》集团目前都由巫统直接和间接控制,如果两报将由同一企业集团指挥部操盘,自然将有助于巫统设定议题并动员国内的马来语社群,而后者大部分可能仰赖《马来西亚前锋报》、《每日新闻》与第三电视提供新闻与娱乐。根据最新的建议,两大媒体集团合并后,将组成新的媒体公司,并且巫统是该公司的最大股东,而首要媒体占20%股权。这意味国内最大执政党将直接掌控国内大部分主流印刷媒体。

我们完全拒绝一个无效的说辞:既然马来西亚媒体业已经被严重管制,那么巫统所领导的执政集团的进一步霸业就可以合理化或者被容忍。要追求开放而负责的媒体 ??公信力、透明度、廉正、国民统合的关键??自是全面的媒体法律改革。《印刷与出版法令》、《煽动法令》、《内安法令》与《官方机密法令》都应该废除。反之,我们应该制定《资讯自由法令》,并在相关法令引入有效的反垄断条文。

响应今年5月3日37个公民社会团体和今年10月19日47个团体的呼声,我们在此要求国会成立特选委员会以推动媒体法律改革。与此同时,所有国会议员都可以主动成立或参与多党派议员连线,着力于媒体法律改革与捍卫阅听人权利。

联署团体:

1.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 (WAMI)

2.独立新闻中心 (CIJ)

3.马来西亚人民之声 (SUARAM)

4.妇女发展组织(WDC)

5.隆雪华堂青年团 (Youth-KLSCAH)

6.受压迫人民阵线(Jaringan Rakyat Tertindas, JERIT)

7.Tenaganita (Women's Force)

8.马来西亚青年与学生民主运动(学运)

9.Group of Concerned Citizen

10.Pusat Komunikasi Masyarakat (KOMAS)

11.槟城自救会(Penang SOS)

12.马来西亚选民力量(Malaysian Voters Union ,MALVU)

13.雪隆广东会馆青年团

14.雪兰莪福建会馆青年团

15.雪隆理华同学会

16.Tamil Foundation

17.国民醒觉运动(Aliran)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

独立新闻中心执行主任索尼亚(Sonia Randhawa) 同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