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2, 2006

[星洲日报言路] 媒体整合是常态

以下文章《媒体整合是常态》转载自星洲互动。

凤凰卫视主持人杨锦麟说,媒体商业的整合是常态的现象,潮起潮落,此消彼长是可以理解的。他呼吁华文报应开拓自已言论空间,学习设网站延伸影响力。

杨君的劝言令人连想起大马媒体垄断之说,乃是兴风作浪、混水摸鱼的商业造势。

最近大马报坛,一些报馆经纪人借南洋报业改嫁之喜气,再次大肆造势,争夺市场。两个月从垄断、压制新闻自由,出书言论;讽刺漫画、示威秀、反收购到黄丝带之约,事事丑化张晓卿。南洋再嫁好事多磨,有人趁洞房花 夜,放了一把媒体之火,一些古里古怪的人自吹自擂跟著起哄。

商场如战场,生意人最擅长的手段就是“借刀杀人”。在传播资讯发达的今天,利用“学者专家”的笔,作学术报告长篇大论,恶意渲染,推波助澜,而形成社会新闻的话题,达到损人利己的目的。可怜的是所谓学者专家被人牵著鼻子走,变成工具。

5年前马华迎娶南洋,也曾经引起一些人士醋意大发,嘶声呐喊,抗议连连,令民众反感,最后自讨没趣,不了了之。

身为全国最大华基政党的马华并没有利用南洋编采人员当文化打手垄断,或打压新闻自由,而是规规矩矩的做好“媳妇”本份,服务社会大众。但今天南洋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度转嫁,却引起一些后知后觉的人士大放马后炮,复当英雄救美,建议反收购,转让给华社精英。这种一厢情愿的笑话,应适而可止,因为以张晓卿的能力,找到适合的对象将易如反掌。

有心人犹如已过适婚年龄的王老五,慌慌张张抬出花轿抢亲,一路高唱华社山歌“南洋我爱你”,但新娘已出嫁,新郎不是我,令人同情。反观张君主动出击,掌握先机,娶得美人归。

在大马民主社会体制里,报业生意竞争,自由空间仍大,唯政府尚不放心办报者的自律性,因此目前报纸印刷和发行的执照不能随心所欲给国民申请。我认为有意办报的人士,应该拿出英雄救世的胆量向政府据理力争,并要求废除限制国民的印刷条款,让人人自由办报;而不站在同一条根上,同胞相向争食。

据报导,新海峡时报及马来前锋报两大集团正酝酿合并,若一旦成功,它将成为大马媒体巨无霸。这个拥有浓厚巫统背景的媒体巨擘相信是马来人所感到自豪的民族事业。

纵观目前商业潮流,大马企业合并面对全球化竞争乃是大势所趋,许多大公司寻找合并伙伴,以结合内外资源,化不可能为可能的整合力。这对於一家业绩不佳的公司来说,是柳暗花明,稳定了员工焦虑的心。不过也有一些企业家,没有做好功课,或凭实力自强不息地争取市场;反而搬出一大堆理由,投机取巧,煽风点火,妒忌别人成就、觊觎他人之财富,企图瓜分现成果实,这种心态最终是被淘汰出局的。

(星洲日报/6日谭.作者:刘恭庆.2006/12/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