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1, 2006

[星洲沟通平台] 发行28年民生报停刊

以下文章《发行28年民生报停刊》转载自星洲互动。

发行28年的联合报系旗下报纸之一《民生报》宣布明天起(12月1日)停刊,震惊台湾报界。历史悠久的民生报吹起熄灯号,宣示著台湾报业已进入更寒冷的冬天。

一年多来,面对网路、电子媒体的夹攻,台湾报业受到强烈冲击,报纸一家接一家的停刊。就在10月31日,发行7年的联合报系报纸之一《星报》宣布於11月 1日停刊。今年6月5日,创刊四十多年的《台湾日报》停刊;成立79年的《中央日报》於今年6月1日向读者说再见,转为网路版;发行16年的大成报,则於今年2月28日走入历史。去年11月1日,创刊17年的中时报系之《中时晚报》正式停刊。

每一份报纸的停刊,都震荡新闻人的心。为求生路,台湾报纸年来已进入生存激战。不只要面对网路新兴媒体和广播电视界抢食广告大饼,同业之间更是进入肉博战,除了收费报之外,还竞相出版免费报。新闻风格更是在港报进军台湾之后,台湾新闻圈面对走质报路线或是改向八卦报发展的拉扯。

民生报长期关心艺文、运动、影剧、民生问题,坚持正派办报,但是,在媒体生态丕变等多元因素下,停刊了。它所表徵的是,台湾报业正站在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上,报业集团如何结合力量,共享资源,避免因报纸间的恶性竞争而造成的内耗,并且善用最新科技,以迎向媒体战的新时代。

(星洲日报/沟通平台.文:欧银钏>2006/11/3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