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黄丝带] 025 优良媒体人要会脸红

黄丝带运动文章系列(二十五)

作者: 王慧仪(新纪元维护媒体自由社)

10月17日张晓卿通过Ezywood Options 私人公司,收购了南洋控股21.02%的股权,持有南洋股权40%,正式成为南洋报业的最大股东。同时,也成为大马中文媒体的大亨,掌控中文四大报,把马 来西亚中文报业陷入垄断的局面。媒体是作为民主社会第4权,监督政府、社会的公器以传达民间声音的管道。当中文报章都是同一个老板、被垄断的时候,我们的 报纸是否还能扮演启迪民智的角色?是否还能秉持独立、自由及公正的立场,报道事实的真相?是否能站在维护读者利益,促进民主社会进步的坚持上做新闻?

《东 方日报》东主启德行集团董事长刘瑞源在11月6日向张晓卿献意收购南洋报业股权,并承诺将把有关的股权分割给华社。这项新闻却得到《南洋商报》高层职员不断的炮轰。《南洋商报》副总编辑何财福在“互动部落格”质疑刘瑞源的收购诚意、《南洋商报》助理新闻编辑邓丽华今日也在“互动部落格”指责刘瑞源献购南洋是一场荒谬、没有诚意的闹剧,并且怀疑有关献购目的是为了“带入个人仇恨、摧毁南洋”。《星洲》的沟通平台星洲媒体集团高层今日首度开腔,为社长张晓卿护航,反驳指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垄断媒体的批评。《星洲》的董事经理兼集团编务总监刘鉴铨更在《反垄断是我们的信念》的声明中,坚称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并不 会造成媒体垄断的局面。之前《星洲》沟通平台更不断的张晓卿护航,声称张晓卿当年救了《光明》,现在救《南洋》。(只差没有高呼“张晓卿”万岁!)

报业的垄断将使到社会一言堂的情况出现, 报章所刊登的消息会出自同一个生产机器、大同小异的新闻、报道角度、价值观、政治立场。媒体被垄断、集团化使读者的利益受损,读者没办法在报章上得到不同的资讯,打开四份报纸,消息和新闻都是相似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媒体报业是否还有竞争,报道更好的新闻来取得读者的支持吗?答案是否定的。我们都了解媒体垄断所带来的后果,张晓卿美其名为华社立言请命,对抗西方霸权。这里面也反映张晓卿的野心-成为东方文化霸主,把中文媒体集团化、建构一言堂的文化霸权。

张晓卿的这个政治动机,我们还能说收购《南洋》是纯商业利益吗?《南洋》和《星洲》这些“护主”的言论报道不是在欺骗读者吗?用张晓卿的大中华文化来掩盖他 的媒体霸权野心,在报纸上把张晓卿的“野心”当成“救星”。这种护主的精神使让身为媒体系学生的我,读再多有关媒体、新闻自由的书也学习不到的。亚洲版 《时代杂志》在2002年遭到马来西亚禁止发行,当时的亚洲版《时代杂志》主编葛林斐德说,马来西亚这样的举动不会影响他们的编辑政策:“我宁愿不做生 意,也不会随意修改我们的意见去迎合任何人。这是我们上班的基础。”我不禁思考大马新闻从业员每天上班的基础在哪里?

如果遗忘了,这里我们可以温习一下华特威廉Walter William 的《报人信条》

1)新闻是一种专门职业。
2)一份大众的报纸应为大众所信赖,如果没有完全做到为大众服务,就辜负了这种信赖。
3)清晰的思考与清楚的表达,正确与公
4)平是良好新闻事业的基础;
5)报人应只写他所深信是真实的事情;如果不是为了社会公益,没有理由为禁载新闻辩护;
6)作为一个报人,凡是人家不愿谈的,就不应把它写出来;
7)广告、新闻与社论,均应为读者的最大利益服务,它们应有一个真实与廉洁的标准;
8)最成功的以及最能取得成功的新闻事业,必须敬畏上帝和尊重人类,坚持超然地位,不为成见和权力的贪欲所动


最后,我想问问那些替张晓卿涂脂抹粉的新闻界前辈们,你们面对读者时真的不会觉得脸红吗?

编按:为揭露官商垄断媒体之恶果,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邀请老中青三代评论人撰写系列文章。本系列文章同步刊登于《当今大马》、《独立新闻在线》、《黄丝带》及各大中文网站论坛。


此文章《优良媒体人要会脸红》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和《当今大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