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3,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全球新闻自由排名第141 党团感丢脸要政府废恶法

以下文章《全球新闻自由排名第141 党团感丢脸要政府废恶法》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人民公正党及维护独立撰稿人联盟对我国在刚公布的全球新闻自由排行榜中,在195个国家里排名第141名感到丢脸,并再次促请阿都拉巴达威政府废除《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1960年内安法令》、《1948年煽动法令》及《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等威胁记者工作,且为进入媒体行业设立高门槛的法规。

此外,他们也呼吁国阵政府制订改革媒体法规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而国会特选委员会可成为国阵、人民联盟及民间团体展开对话和咨询的管道。此外,制订《资讯自由法令》及反媒体垄断条规也有助于维护新闻自由。

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Wan Azizah)今天发表声明促请国阵政府废除《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中规定平面媒体必须每年申请出版准证的条款,以及制订《资讯自由法令》的时间表,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内具体地落实透明施政的承诺。

明天(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而我国在国际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最新发表的《2008年全球新闻自由度评比报告》中,不只在195个国家中名列第141名,得分也不符合自由国度的基本要求。

我国得分高企不下

根据“自由之家”的计算方法,越自由的国家得分越低,而我国的得分却是高企不下,今年得分是65,就连50分以下的门槛也无法跨进去,更别说要达到符合进步国家的自由标准。这份2008年的报告,是针对2007年世界各国的媒体环境所做的评比报告。

旺阿兹莎(右图)也是国会在野党领袖,她强调,3月8日的“政治海啸”已提醒国阵政府,必须进行政治和经济的重大改革,包括推进我国的民主进程,因为民主将确保我国的长治久安,有利于国家、人民和社会;“媒体必须有足够的自由空间,才能有效地监督各层级政府的施政,为民谋利。”

旺阿兹莎写道:“遗憾的是,3月8日的‘政治海啸’之后,我们只看到首相阿都拉承认国阵忽略互联网、部落格和手机短讯等新兴媒体的重要性是一大失误,却没有看到阿都拉承认严管传统媒体也是国阵政府的一大败笔,更遑论看到任何国阵领袖提出改革既有媒体政策,以迈向更成熟的民主化社会的言论。”

“更让人民感到不满的是,政府一度决定不更新淡米尔文报章《Makkal Osai》的出版准证,而中文报章《东方日报》的出版准证,竟然在去年尾准证期满后,至今逾四个月未能获取出版准证,这要如何符合一流政府的施政方针呢?”

《1984 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第五条款阐明,没有获得内政部长根据第6(1)条款发给出版准证,或出版准证已被撤销或暂时吊销,任何人都不能在马来西亚印制、进口、出版、销售或发行任何报纸。否则,就是违法,若经法院裁定罪名成立,违法者可被判的最高刑罚是三年监禁或罚款马币二万元,或两者兼施。

此外,该法令第12(1)条款阐明,无论印刷机执照或出版准证,其有效期最长仅有12个月,而且受制于部长列明的附带条件。不过,内政部并非一定发给执照或准证;第12(2)条款就阐明了,内政部长有绝对审核权否决任何人的印刷机执照或出版准证之申请。

此外,到手的印刷机执照或出版准证,内政部长仍可随时撤销或暂时吊销;第13(1)条款至13(3)条款就阐明了这些情况。

旺阿兹莎在文告中也代表全体人民联盟国会议员,向所有对我国的进步发展和民主进程贡献良多的新闻从业员表示敬意:“因为你们,马来西亚稳健地向进步国家的步伐迈进。”

连续四年排在最底30%之内

维护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昨日发文告表示,马来西亚的新闻自由排名已连续四年排在最底30%的排名之内,并强调维护媒体自由应该成为“后3月8日”民主化的优先议程。

该联盟提醒我国人民,自从“自由之家”公布其年度新闻自由排名后,马来西亚经常停留在最底30%的排名之中。在亚洲,我国经常被抛在更贫穷的邻居后面,如印尼、泰国和菲律宾,更遑论其他更富有的民主体制如日本、韩国和台湾。

“自由之家”全球新闻自由排名:


年份

国家总数

马来西亚排名

底层

2008

195

141

29.23%

2007

195

150

23.59%

2006

195

141

28.21%

2005

194

151

22.68%


黄进发认为,阿都拉必须把新闻自由列为其司法和反贪污局改革之后的下一个目标,并以解放我国媒体为己任。事实上,若媒体成为政府奉承者而非看门狗,肃贪的运动不可能成功。

设立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

因此,黄进发(右图)促请首相宣布成立国会特选委员会,让国阵、民联和民间团体展开对话和咨询,制订媒体法令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及制订《资讯自由法令》;这也是36个民间团体在2006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呼吁。

黄进发认为,同等重要的是,我国必须制订反垄断条规,以避免媒体拥有权集中在某个集团的手上。

4月30日,世界中文媒体在吉隆坡和香港双边上市,应该成为马来西亚政治控制和商业垄断对新闻自由双重威胁的一记警钟。

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集团与香港《明报》企业之所以能够掌控马来西亚的中文媒体市场,乃因我国需要申请出版准证的限制以及2001年马华公会与星洲媒体集团合作,通过政治手段,接管了南洋报业控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