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2, 2008

[当今大马] 不满未提供报案书拒录口供 柏特拉:这是一场政治游戏

以下文章《不满未提供报案书拒录口供 柏特拉:这是一场政治游戏》转载自《当今大马》。

※王德齐

有鉴于警方未提供任何报案书,受提前传召的《今日马来西亚》(Malaysia Today)网站主编拉惹柏特拉(Raja Petra Kamaruddin,穿黄衣者)认为,这只是一场“政治游戏”,因此拒绝警方录取口供。

拉惹柏特拉是於下午4时,在代表律师兼人民公正党士拉央国会议员梁自坚的陪同下到武吉阿曼警察总部网络罪案组(Cyber Crime)录取口供。他随后在傍晚6时30分左右步出警察总部。

除了拉惹柏特拉的妻子玛丽娜李(Marina Lee Abdullah)之外,大约10名部落客也在警察总部网络罪案组总部外守候,给予拉惹柏特拉支持打气。在他步出警察总部后,部落客们随后纷纷与拉惹柏特拉相拥,并笑称他们原本已准备等待他到夜晚。

“纳吉、部落格和阿旦皆政治”

拉惹柏特拉表示,在逾两小时的盘问中,他拒绝让警官录取口供,尽管盘问警官多番游说,但是他坚持拒绝回答警官所提出的问题。

“他们说必须录取我的口供,我告诉他们,这次是我第四次在煽动法令下接受调查……我拒绝再理睬无聊的行动,我不会再录取任何口供。”

“我拒绝参与他们政治的游戏。”

受询及为何认为这是一场政治游戏时,拉惹柏特拉表示,“我的文章是政治、我的部落格是政治、我是政治、纳吉也是政治、阿旦杜雅也是政治课题”。

梁自坚:警方未出示报案书

他披露,警方是根据刑事法典第112条文下录取其口供,拒绝合作者将可以受到逮捕。尽管如此,拉惹柏特拉表示,他给警方两个选择,即逮捕或释放他。结果,警方最终选择释放他。

他也表示,警方拒绝透露报案警官的身份,以及提供报案书。

他指出,警方并没有透露提早传召审问的原因,也不知道明日是否会继续传召他审问。

梁自坚则表示,由于警方没有出示报案书,导致其当事人无从回答,因此拉惹柏特拉有权拒绝回答。他也批评,警方没有出示报案书是不恰当的。

针对文章那一部分具有煽动性,拉惹柏特拉则笑称,“整个《今日马来西亚》网站都是(煽动性)”。

警方拒让黄朱强探柏特拉

此外,梁志坚(左二)也认为,这是政府对付部落客的连串行动的一部分,“他们对付部落客,骚扰他们,这是违反政府针对多媒体超级走廊的承诺,网络应该有自由和没有过滤”。

较早前,旺沙马珠区国会议员黄朱强也於傍晚5时50分抵达警察总部,他尝试以国会议员和律师身份进入,但是被拒绝。

根据黄朱强的说法,警厅的警员宣称受到商业罪案调查组总监的指示,不允许所有国会议员和律师进入。他批评,警方已经否决了拉惹柏特拉获得律师和国会议员协助的权利。

巫统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在去年曾以《今日马来西亚》网站刊登数篇侮辱最高元首、贬低回教和煽动种族仇恨的文章和读者留言为由,而投报《今日马来西亚》触犯刑事法典、煽动法令,以及通讯与多媒体法令,导致拉惹柏特拉遭警方传召盘问长达8个小时。

蔡添强:世界新闻日一大讽刺

另一方面,人民公正党全国宣传主任蔡添强对于警方在世界新闻自由日前夕,动用《煽动法令》对付《今日大马》(Malaysia Today)网站主编拉惹柏特拉的做法,表示遗憾!

他说:“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让人感到遗憾的是,警方竟然在这一天,使用煽动法令对付网络媒体,这对原本就缺乏新闻自由度的马来西亚而言,无疑是一大讽刺!”

“较早前,首相阿都拉公开承认,忽略网络媒体、部落格和手机短讯等新兴媒体是国阵政府的一大失误,而今警方却在新闻自由日对付网络媒体,这是否意味著首相在承认失误后,不是承认网络媒体的自主性,而是加强对媒体的打压?”

“警方不该动辄使用《煽动法令》,作为打压媒体人的手段;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的报导,执政者如果持有不同看法,大可作出回应。事实上,针对该网站发表指控副首相纳吉等人涉及蒙古女郎命案的文章,副首相已经透过其新闻秘书东姑沙烈胡丁在该网站上作出回应和反驳。”

“因此,警方在纳吉作出回应后,仍动用《煽动法令》的做法,无疑留下疑问。”

蔡添强是在今日发表文告,针对警方援用煽动法令调查《今日大马》网站主编拉惹柏特拉,并到其位于双溪毛糯住家充公他的电脑一事,作出回应。

另外,蔡添强强调,法庭应加速阿旦杜雅命案的审讯进度,以免此案予人“或因受到干预而进展缓慢“的印象。

“不管是基于人道主义的立场,还是马来西亚和蒙古两国关系的外交考量,这宗案件的审理进度,都是各造关注的层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