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新闻从业员认同游行点子 . 吁媒体高层鼓励员工参与

以下文章《首名被控煽动罪名部落客 柏特拉坚持清白拒绝保外》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慧思

一些新闻从业员认同“新闻从业员游行”的点子,有的也已准备好走一趟争取新闻自由之路。Ntv7《追踪档案》高级制作人黄义忠认为,媒体老板和高层应鼓励员工出席,趁此改变契机身体力行,争取新闻自由。

由一群社会活跃人士发起的BENAR(Media Berani Bebas)今日号召新闻从业员参与星期日早上9时举行的“为新闻自由而行”(Walk for Media Freedom)活动。接受《独立新闻在线》电询的新闻从业员皆表示认同“新闻从业员为新闻自由而行”的点子,也有主流媒体记者表示,如果星期日是他们的周休日,他们将参与上述活动。

Ntv7《追踪档案》高级制作人黄义忠(右图)表示,上述活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新闻从业员表达自己的想法;过去我国的新闻自由皆由圈外人代为争取,新闻从业员应把握此次机会,主动站出来表达心中的意愿。因此,他个人出席之余,也会鼓励同事和同行参与。

黄义忠认为,新闻从业员的游行由圈外人号召固然“可悲”,可是既然有人发起了这项活动,记者、编辑、报社高层就该珍视机会,藉此契机争取资讯自由,而非在此关键时刻躲藏起来。

颜重庆:希望所有人支持

一名《中国报》记者表示,如果游行日碰上他的周休日,他将到场参与,可是不会特地请假参与。他没有抗拒游行的心理,因为在他而言,和平示威是“正常且没什么大不了的事”。

他希望,新闻从业员游行时可以创意的方式表达心中的意愿,同时带出新闻从业员的问题,以让外界体认到,新闻从业员的困境,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当今大马》总编辑颜重庆(左图)表示,《当今大马》尚未讨论是否拉队出席上述活动,惟可以肯定的是,他们支持上述行动。他说:“这是个必要的开始,我希望每个新闻从业员都可以下场支持这个行动。”

一名国营电视台主播则说:“如果我不在国营台,我会去。”她解释,国营台的限制较大,就算正副新闻部长能接受国营电视台职员走上街头,中层管理人也未必认同,因此她没法随心所欲出席上述活动。

她说:“内部还有很多人无法开放看待示威,始终把街头示威当作是在野党的行为。”

一些《独立新闻在线》联络上的报社记者因尚未阅读有关游行活动的消息,因此暂时拒绝发表评论。无论如何,迄今愿意发表评论的五名新闻从业员皆正面看待“新闻从业员上街”的点子。

应串连媒体高层报名参与

尽管如此,黄义忠认为,担心饭碗问题而忌讳走上街头的新闻从业员还是有的,因此,主办单位应串连媒体高层,促请高层鼓励下属参与游行,而非任由新闻从业员自愿参与。

他说:“希望每个媒体都可报名参加,因为这个时候是最好表达诉求和意愿的时候,对媒体老板和高层而言,这也是一个考验,他们在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在报章上发表了要争取新闻自由的言论,这个活动考验他们是否派代表或员工出来,提出直接的诉求。”

黄义忠也提出,主办单位在号召新闻从业员上街的同时,该提出具体的议程和诉求,以感召与新闻前景有切身关系的记者参与。他认为,6月1日是争取《资讯自由法令》的适当时机,因为可趁着第二季国会在6月份召开前,争取把《资讯自由法令》的制定纳入讨论议程。

他也认为,声援活动该是个持续性的活动,任何时候媒体或记者遭到打压,新闻从业员皆应即时回应。

BENAR在今日发布的文告中,呼吁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和全国报业俱乐部大力支持游行活动。无论如何,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副主席陈城周表示,该组织是个独立的个体,没有依附在马来西亚职工会旗下,不希望被抹上一层政治色彩。

由于不了解BENAR的组织背景及其背后的议程,因此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将谨慎看待此事。陈城周指出,该会将不会呼吁会员参与游行,反之交由会员自行决定是否参与这项活动。

《独立新闻在线》多番致电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主席诺丽拉(Norila Mohd. Daud)和全国报业俱乐部(National Press Club)顾问阿西鲁丁(Ahirudin bin Attan),可是两人皆没有接听电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