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2, 2008

[当今大马] 不满主流媒体偏袒却伪装中立 部落客发起“真实”报道运动

以下文章《不满主流媒体偏袒却伪装中立 部落客发起“真实”报道运动》转载自《当今大马》。

※王德齐

主流媒体偏袒国阵,但却伪装中立的新闻报道方针,在昨日的部落客大会上成了批判的焦点。大马部落客联盟主席阿希鲁丁(Ahirudin Attan)指出,人权律师哈里斯(Haris Ibrahim,左图)的“人民国会”(People Parliament)部落格,将会发起“真实”(Benar)运动,施压媒体作出真实的报道。

林德义也称赞部落客们坦荡荡地表明本身的政治立场,并批评主流媒体虽然拥有政治偏见和议程,但是却试图遮掩和伪装中立。

他更间地接点名巫统控制的《马来西亚前锋报》和首相署底下的国家礼法局(Biro Tatanegara)才是散播种族仇恨的真正源头,试图让马来人相信巫统就是他们真正的救世主。

他们是在昨午的2008年大马部落客大会(Bloggers Universe Malaysia)的“创造公民社会——不同的声音”环节中,如此表示。这场在首邦市举行的活动,是配合5月3日的世界新闻自由日而举行的,并获得约一百名本地政治部落客的参与。

前法官赛阿末依迪(Syed Ahmad Idid)、马大法律系副教授阿兹米沙隆(Azmi Sharom),以及《大马投票》(Malaysia Votes)网站负责人洁奎林(Jacqueline Ann Surin)也受邀担任主讲人。

没点出希山非毫无条件道歉

林德义(左图)在演讲中,对不在政党“薪水名单”内的部落客诸多赞誉,并且批评由政党或朋党控制的主流媒体所出现的偏颇报道。

“我们必须清楚主流媒体不只有政治偏见,并且时常拥有政治议程。主流媒体和部落客最大的分别就是,部落客至少坦诚公布他们的政治偏见。”

他援引巫青团长希山慕丁最近为举剑道歉的例子表示,主流媒体并没有正确处理这项课题,大多数媒体都没有点出这并非毫无条件的道歉。

《前锋报》和礼法局散播仇恨

致力于废除新经济政策的林德义也指出,部落格不是种族之间仇恨的源头,反而“可能”是《前锋报》和国家礼法局。他鼓励部落客应该挖掘这方面的材料。

“我们必须客观和实际看待,找出社会里到底什么力量才是种族两极化的真正原因,并解决它。”

他引用《当今大马》专栏作家阿兹里(Azly Rahman)的文章表示,国家礼法局是散播马来主权的法西斯机构,企图煽动种族仇恨、阻止种族之间的对话,并促使马来人相信巫统才是他们真正的救世主。

5月4日推介“真实”运动

以“洛基”笔名而为人熟知的阿希鲁丁(左图)透露,继“周二罢看主流报纸”运动、“人民宣言”之后,部落客接下来将把目标放在媒体身上。

他指出,“人民国会”接下来会发起一项名为“真实”的运动,希望能够迫使新闻从业员争取跳脱政党控制的恶性循环,在毫无恐惧或偏袒的情况下,作出真实的新闻报道。

他也表示,他们几个曾担任记者的部落客,正尝试联络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和新闻俱乐部(National Press Club)一起合作。“人民国会”将在周一(5月4日)正式推介这项运动。

前法官欢迎索匿名信资料

另一方面, 部落客大会最受注目的焦点之一,就是在12年前因为撰写匿名信,控诉12位法官(包括时任联邦法院大法官的尤索夫晋)所犯下的112项滥权、贪污与行为不检的“罪行”,但最终却被逼辞职的赛阿末(右图)。

哈里斯在问答环节中询问赛阿末,是会开设部落格,公开当年的匿名信?不过,后者却拒绝这么做,因为当年被点名的法官,有些已经过世或退休。不过,他欢迎有兴趣者,可以拜访他以了解当年司法界贪污的详情。

“所有的资料都还在,如果有任何人要寻找什么资料,我非常愿意协助你们,把这些资料放在部落格。”

赛阿末也认为,改革司法的行动必须展开,法官更必须率先站出来推动改革。他在演讲中也对部落客作出许多称赞,并表示如果部落格在12年前已出现,那么他可能就无需离开司法界。

洁奎林则在其演讲中,讲解创办《大马投票》新闻网站的经验,并与部落客探讨如何处理读者回应的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