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4,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效仿律师走上街头 记者应更勇敢报道

以下文章《效仿律师走上街头 记者应更勇敢报道》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黄义杰

马 来西亚律师共会人权小组副主席邱进福认为,我国记者需更勇敢报道真相,为新闻自由负上一份责任。维护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甚至笑言,既然律师走上街 头,代表社会不对劲(If lawyers walk, something is wrong.),那么媒体工作者也应走上街头,捍卫本身的权利。

继昨日的“迈向有新闻操守的媒体”讲座会后,独立新闻中心(CIJ)今午配合庆祝世界新闻自由日举办“迈向媒体和资讯法律改革”(Towards Media and Information Law Reform)讲座会,主讲者为雪兰莪州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吉隆坡年轻律师协会(Young Lawyers Committee for KL)主席迪本德拉(H.R.Dipendra)及马来西亚律师共会人权小组副主席邱进福,主持人为维护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

国营媒体应有独立编采权

邱进福引用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莫哈末泰益的意见,即国阵在第12届全国大选遭遇重挫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国阵没有参与替代媒体的领域。不过,他也认为, 国阵没有参与,那是国阵的选择;他玩味的说:“那是你的选择自由(That is the freedom of choice, for you.)。”

谈 及主流媒体,尤其是广播媒体,邱进福(右图)话锋一转,问现场观众最后一次看到非政府政党(non-governmental political party)或回教徒宗教(non-Muslim religion)在电视节目或广告中曝光。他进一步表示,实际上国营电台和电视台(RTM)的持有人是人民,不是政府,因为国营媒体的资金来源是纳税 人,但大选成绩显示不是所有纳税人都支持执政党,因此国营媒体应反映多元意见。

邱进福强调,国营媒体从纳税人处得到运作资金,所以应该有独立编采权,反映全民的意见。他以著名的英国广播公司为例,虽然是英国国营媒体,但在采访英国国会议员时,会采访在朝及在野政党国会议员,以平衡报道。

在这场讲座会以“接近媒体”(access to media)为演讲主题的邱进福表示,其实记者也许负上责任。他说常对一些报道感到不满(frustrated),因为其实记者仍然可向新闻涉及人物发问 很多问题,但却没有做到。邱进福希望媒体要有勇气报道真相,他甚至举例媒体时常只是写“某拿督”、“某前部长”,不敢直接点名。

媒体防卫可保护媒体

吉 隆坡年轻律师协会(Young Lawyers Committee for KL)主席迪本德拉(右图)则认为,“媒体防卫”(media defence)可保护媒体免于对付,因为要做好媒体防卫,就须有一个防卫网络(defence network),如资金来源、资料来源及媒体组织等等。

他举例,我国国内的媒体组织有独立新闻中心(CIJ)及将会推行的BENAR (Media Berani Bebas)运动,国际媒体组织则有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及无疆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等组织,这些联盟性组织(coalition)就是一种网络,但我国媒体却没有向这些组织寻求援助

迪本德拉也认为,这些组织也可以扮演监督媒体机构的角色,以确保媒体负责任地报道。

迪本德拉也建议,引进外国观察员以监督涉及媒体的法律案件,作为媒体防卫的其中一种方式。他认为,只要观察员把观察所得在全球报道,就可带来国际压力,让法庭作出更公正的判决。

《资讯自由法案》面对障碍

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右图)也是一名律师,她谈及《资讯自由法法案》。她认为,《资讯自由法令》可保障大众获知任何政府部门及私人团体的资料的权利,因此此法令非常重要;“我们需要知道,马来西亚究竟有什么事正在发生。”

张念群也认为,《资讯自由法令》可解除《官方机密法令》带来的障碍。她说,马来西亚太多“机密”(secret)了。然而,张念群透露,由于国会议员要提呈个人议案并最终在国会讨论,过程中太多繁文缛节,导致此法令迟迟无法实现。

她指出,国会区区一个半小时的问答时间,不足以让所有议案被讨论,最终导致大部分议员提呈的问题得不到答案,也是《资讯自由法令》通过的障碍之一。

她认为,现时要谈《资讯自由法令》在国会被通过还太早,但不需灰心,因为历史显示许多法令最终都在多年的努力游说后获得通过。无论如何,她承诺会继续推动此法令的通过。

推行BENAR运动鼓励媒体自强

讲座会完后,一项名为“BENAR”(Media Berani Bebas)的鼓励媒体自强的公民运动正式被推介,其主要发起人是辛甘(S.V.Singam)、“人民国会”(People’s Parliament)主持人哈里斯(Haris Ibrahim)等人。

此运动将于2008年7月1日至7日举办“BENAR周”活动,以邀请大众一起参与解除媒体限制的活动,让媒体工作者无后顾之忧地完成他们的社会责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