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网媒促请新闻部发记者证 部长担心记者会过于拥挤

以下文章《网媒促请新闻部发记者证 部长担心记者会过于拥挤》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慧思

新闻部长阿末沙比里仄(Ahmad Shabery Cheek)表示,他关注网络媒体无法申请到记者证的问题,而政府也将检讨是否该向网络媒体发出记者证。他说,向网络媒体发记者证并非难事一桩,问题只出现在管理层面,譬如记者会过于拥挤的问题。

由于官方记者证的申请指南并未涵盖网络媒体,新闻网站无从取得新闻部署下的《马新社》发出的记者证。《独立新闻在线》总编辑庄迪澎今日在新闻部长的公开演说会上向部长申诉,网络媒体因没法申请到由新闻部发出的记者证,以致到特定场合采访时遇阻。

庄迪澎说:“我们并非没有申请,而是申请被驳回,原因是我们没有出版准证。可是,作为网络媒体,我们无需申请出版准证,因而不可能获得出版准证。”

由于发放记者证是新闻部的权限,因此庄迪澎请新闻部部长修改发放记者证的指南,允许网络媒体记者名正言顺地采访。阿末沙比里仄(左图)回答时没有给出具体承诺,反之以“过多网络媒体”、“记者会空间不足”为由,抵挡网络媒体的诉求。

新官上任的阿末沙比里仄回应庄迪澎的提问时表示:“现在有很多网络媒体,《当今大马》又怎么样?它没有注册,怎么给它名份?《独立新闻在线》要不要给?几十个网络媒体可以在同一时间冒现……部落客也是媒体,现在已有600万个部落客,你怎么定义它(网络媒体)?”

重申记者会地方太窄小

阿末沙比里仄在活动过后接受记者的提问时把发放记者证归类为管理事项,他说:“向网络媒体发出记者证,不意味着次日媒体自由就降临我国。”

他解释,特定场合如国会大厦和正副首相的记者会通常地方窄小,如果所有媒体皆可得到记者证,那么政府将面对后勤(logistics)方面的问题。

记者提出,网络媒体与部落客有差异,他会否想办法区分网络媒体与部落客,以发放记者证予网络媒体?他回应:“网络媒体和部落客每天都可以出现,趋势反映每一天都会出现一、二个新的(新闻网站),以前我听到《当今大马》,现在我听说有《The Malaysian Insider》,又有《独立新闻在线》,很多。”

他补充:“无论如何,我们没说不会给他们,这件事我们会检讨,会看看是否也该向网络媒体发出记者证,这件事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难处)只是在于管理层面。”

阿末沙比里仄今日在马来西亚社会科学会(Persatuan Sains Sosial Malaysia)和新闻部在吉隆坡广播大厦(Kompleks Angkasapuri)的敦阿都拉萨广播学院礼堂(Dewan Institut Penyiaran Tun Abdul Razak)联办的公开演讲会上,发表了约40分钟的演说,题目是《在马来西亚管理媒体与资讯的新挑战》。

虽然上述活动的出席率有欠理想,可是吸引了许多学者和非政府组织人士出席,现场听众踊跃地向部长抛出许多攸关媒体自由的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