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1, 2008

[当今大马] 马哈迪Che Det部落格开跑 首炮质疑司法委员会或违宪

以下文章《马哈迪Che Det部落格开跑 首炮质疑司法委员会或违宪》转载自《当今大马》。

前首相马哈迪在61年前曾以“Che Det”笔名为新加坡《海峡时报》撰写一系列专栏而闻名;如今相隔多年,马哈迪再次以相同笔名开设个人部落格针砭时事。

这个部落格在五一劳动节正式启动,马哈迪在序言写道,他将在此部落格撰写其看法与意见,并欢迎所有人包括媒体转载或引述其资料。

马哈迪第一篇文章,即毫不留情地对首相阿都拉日前宣布探讨成立的司法委任委员会做出批评。

首相在司法委员会的角色?

马哈迪表示,公众对于这个负责推荐法官的司法委员会的操作毫无头绪,并指委任法官事宜已经在宪法中明文规定,任何擅自修改现有做法都可以被视为违宪之举。

“有 关委员会将直接委任法官? 还是只负责提呈法官候选人名单予首相批准? 或是,有关委员会将直接向最高元首做出推荐? 最高元首又是否将咨询统治者理事会的意见? 抑是如目前般,仅咨询统治者理事会? 统治者理事会是否拥有否决法官候选人的权力,以及要求提呈新名单,甚至提出本身属意的候选人?”

“一切关于该委员会的设立程序,包括首相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大家深感兴趣知道的。宪法明文规定委任法官事宜。任何形式的改变,将被视为违反宪法。”

马 哈迪曾以“Che Det”笔名在1947年开始撰写专栏。当时他正在新加坡爱德华七世医学院(即马大学医学系前身)求学。第一篇被《海峡时报》于1947年7月所发表的首 篇专栏题目是“马来妇女创建本身的自由”(Malay Women Make Their Own Freedom)。马哈迪在《海峡时报》以及《星期日海峡时报》的系列专栏,曾经在1995年出版成书《早年记忆 1947至1972年》(The Early Years 1947-1972)。

当时马哈迪撰写一系列有关马来社会的英文专栏,集中讨论马来社会所面临的巨变、所面对的问题以及不遗余力地为马来社会的利益辩护。这系列专栏文章所展现的思考,构成了日后其著作《马来人困境》的精髓。

以下是马哈迪撰写的“法官的委任”全文:


首相阿都拉日前宣布,即将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处理遴选法官事宜。

但是,首相并没有对外公布,有关特别委员会的操作方式。

诸 如,有关委员会将直接委任法官? 还是只负责提呈法官候选人名单予首相批准? 或是,有关委员会将直接向最高元首做出推荐? 最高元首又是否将咨询统治者理事会的意见? 抑是如目前般,仅咨询统治者理事会? 统治者理事会是否拥有否决法官候选人的权力,以及要求提呈新名单,甚至提出本身属意的候选人?

一切关于该委员会的设立程序,包括首相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大家深感兴趣知道的。

宪法明文规定委任法官事宜。任何形式的改变,将被视为违反宪法。

为了合法地作出改变,就必须修改宪法。

众所周知,要修改宪法就必须在国会里获得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

现任政府并没有获得三份之二多数议席。依本身形势而言,政府是无法改变遴选法官的方式。因此,政府必须获得至少9个反对党议员的支持。

针对此事,政府是否做好曝露本身弱点,进而与反对党合作的准备? 那是否一种与反对党的交易? 因此,首相如何处理此事,将成为众人所关注的课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