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2, 2008

[当今大马] 拉惹布特拉称报章是黄昏工业 预测网络媒体15年后取而代之

以下文章《拉惹布特拉称报章是黄昏工业 预测网络媒体15年后取而代之》转载自《当今大马》。

※黄凌风

著名异议网站《今日马来西亚》主编拉惹布特拉(Raja Petra Kamarudin)预测,从我国媒体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报章将在未来15年至20年内,全面被网络媒体取而代之。

他看好网络媒体未来将崛起成为主要的媒体,而现有的主流媒体逐渐沦为替代媒体。

他以美国与印尼为例,指当地人民已经逐渐从主流报章转向上网阅读网络媒体。

“以前在越南战争期间,在5个美国人之中,有4人阅读报章;现在,在5个美国人之中,只有2人阅读报章,其他人都上网。”

“在印尼的苏哈多掌权期间,每天报章的销量高达1千200万份;现在虽然印尼人口增加了,但是报份却下跌至600万份而已。”

梅铎预测2030年报章全消失

拉惹布特拉是在昨晚的2008年大马部落客大会(Bloggers Universe Malaysia)上,为“第五权(部落客)作为改革力量”环节中,引述媒体大亨鲁伯特梅铎的预测,指报纸将在2030年全部消失,届时所有报纸将变成网络媒体。

“《星报》、《太阳报》和其他报章都已经属于是黄昏工业,网络媒体将成为主导。虽然部落格在我国的发展只有5年,因此它仍然需要15至20年才能够全面取而代之。”

哈利斯抨主流媒体出卖灵魂

另一名主讲人——“人民议会”(The People’s Parliament)部落格负责人哈利斯(Haris Ibrahim)则批评主流媒体出卖灵魂,怯於报道真相。

这名曾发动读者每逢星期二罢买报章,以抗议主流媒体对一些课题的虚假及扭曲事实报道的著名律师表示,主流媒体眼睁睁看着我国渐渐沉沦,却依旧为当权者歌功颂德。

“我国已经慢慢掉入马桶里,但是主流媒体所报道的,却正好相反。”

如果说媒体是第四权,那么哈利斯表示,立场中立不受政客摆布的部落客将可以成为监督和改革其他四权的第五权。

“我在大选之前,曾数次收到邀请参与竞选,但是我都拒绝了,因为我是属于公民社会的。部落客不能够属于任何政党,而是属于公民社会的。”

尽管主流媒体让人非常失望,但是他仍然呼吁所有人协助改革主流媒体。

“媒体仍然是属于我们的,我们必须取回我们的媒体。”

封杀新闻黑手是编辑老板

不过,《太阳报》特别报道副编辑纳德斯瓦兰(R Nadeswaran)并不赞同记者出卖灵魂的说法,因为过滤、删稿和封杀新闻的并非记者,而是编辑与报业老板。

这名资深新闻从业员为记者“喊冤”,因为采访记者都非常努力工作,封杀新闻的黑手应该怪责编辑与报业老板。

“在马来西亚,报章编辑都是政治委任。除非废除钳制媒体的印刷与出版法令,否则我们不能够把责任归咎于记者身上。”

失望民盟委朋党出任市议员

此外,对于地方议会选举颇有研究的纳德斯瓦兰,也对人民联盟州政府拒绝委任更多专业人士与公民社会代表出任地方议员感到失望。

他说,无论是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或回教党,都把举行地方议会选举纳入各自的竞选宣言,就算一时间无法立刻举行地方选举,但是在委任市议员方面也应该远离裙带风。

他指出,他曾向雪州政府建议8-8-8的方程式委任地方议员,即8名专业人士如医生、会计师、工程师、律师等专业组织所推荐、8名政党代表,以及8名公民社会如居民协会代表,但是其建议不被接受。

“他们想要委任14名政党代表的市议员,那么以后在投票时,将会变成14票对10票的情况,所有工程计划仍然是批准给朋党,这哪里有改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