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3, 2008

[当今大马] 速推动新闻自由国会特委会 王乃志吁检讨压迫媒体法令

以下文章《速推动新闻自由国会特委会 王乃志吁检讨压迫媒体法令》转载自《当今大马》。

马华中委王乃志吁请朝野国会议员加速在国会通过成立《新闻自由国会特选委员会》,以检讨现有压制媒体发展的法令,推动我国的新闻自由空间。

“历经308政治海啸后,国会的朝野阵营势均力敌,我对今届国会的作为保持正面态度,希望人民代议士能有效推动民生发展,包括改善日益下滑的新闻自由排名,放宽媒体限制。”

也是前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的王乃志,于2007年3月23日在国会动议感谢元首施政御词时,曾建议成立专司新闻自由的国会特选委员会。国会特选委员会是具有法定地位的国会组织,可以提呈草案建议国会修法。

检讨部长吊销出版准证权力

他说,我国新闻自由指数从2006年的排名92,滑落至去年的第124位。因此,各界必须认真重视国内的新闻自由空间,以及网路媒体和部落客的发展趋势。

“媒体自由最大的障碍是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的约束,它赋予内政部长无需提供任何理由下,可吊销报馆出版准证的权利,同时法庭不能针对部长的决定进行司法审查。这是落伍及不符合法理原则的法令。

“无论如何,内政部长赛哈密日前建议将取消每年更新准证的做法是媒体改革的一个好开端。但部长拥有吊销出版准证的绝对权力有必要检讨,进一步改善国内的新闻自由空间。”

拟出媒体操作指南惩罚机制

王乃志说,新闻媒体在民主社会扮演重要的第四权角色,起牵制和监督政府施政弊端的作用,但基于我国是多元种族的社会背景,他认同某种层度上的管制,避免极端主义分子利用新闻自由的幌子制造社会不安。

因此,也是执业律师的王乃志主张政府和国会进行媒体管制改革,以一套新的规范模式改善、甚至是取代现有的媒体管理机制,包括拟出完善的媒体操作指南和惩罚机制,让国内的媒体作业保持其独立和专业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