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3, 2008

[当今大马] 排名升9位网络媒体居功至伟 自由之家:大马媒体仍不自由

以下文章《排名升9位网络媒体居功至伟 自由之家:大马媒体仍不自由》转载自《当今大马》。

配合明天的世界新闻自由日,美国“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4月29日公布了2008年度媒体自由排行,其中马来西亚得65分,排行141名。

该报告强调,媒体网络是马来西亚媒体自由扩大的最大功臣,它不断冲刺新闻审查的边界,让马来西亚的媒体自由度获得提升。尽管如此,马来西亚仍位于“媒体不自由国家”的行列。

根据自由之家的计算,得分越少代表越自由,而排名则是越前越自由。今年榜上共有195个国家;榜首是芬兰和冰岛,都得9分;排名最末的国家,则是获得98分,排行195名的北韩。

与喀麦隆利比亚齐名

马来西亚去年以68分排行在150名,今年成功减少3分,跃升9名,与喀麦隆与利比亚站在同一“不自由”的等级。

自由之家的报告指出,马来西亚分数提升的主因来自网络媒体。尽管报道内容持续受到约束,网络媒体依然积极地揭露官方贪污,并报导反政府示威活动的新闻。

已连续四年掉后段班

此外,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主席黄进发今天发表文告指出,根据自由之家的排行,马来西亚从2005年开始,已连续4年落入媒体自由后段班,即世界表现最差劲的30%国家。

这个媒体关怀组织强调,大马媒体自由必须是3月8日以后,民主议程的最优先的事项之一。它更呼吁朝野政党和民间团体合力促成媒体法令的革新。

“国阵、民盟和公民社会必须进行对话和咨询,以决定出一个媒体法令改革的路向图和时间表。就建制而言,国会特选委员会是这种商议的最佳方式。”

促革新钳制媒体法令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呼吁首相实现37个民间团体在去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吁求,即在国会设立国会特选委员会,并且提出创制资讯自由法令的计划。首相若能答应这些要求,则它将会是给今年世界新闻自由日的最大礼物。

另外,黄进发也指出,媒体法律的改革必须去除恶名昭彰的出版及印刷法令、内安法令、煽动法令和官方机密法令内,对新闻工作者的威胁,以及媒体工业的入门障碍。

他也不忘提醒,设立反垄断法令也是同样重要的任务,以便阻止媒体拥有权的集中化,无论它是发生在媒体以内或之间。

东南亚内排名居中

相对于其他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新闻自由排位居中,落后于东帝汶第81名(部分自由)、菲律宾第97名(部分自由)、印尼第114名(部分自由)、泰国第119名(部分自由)、柬埔寨第128名(部分自由)。

不过,它还是超越新加坡第153名(不自由)、汶莱第165名、(不自由)、越南第178名(不自由)、寮国第179名(不自由)、缅甸第194名(不自由)。

相对于东亚经济较发达的国家或地区,马来西亚可说远远被抛在后头,台湾排行第32名、日本第35名、香港第67名、南韩第67名,他们都进入了所谓的媒体“自由”国家。

年份国家数目
大马排名
榜末
2008195 141
28.21%
2007195
150
23.59%
2006195 141 28.21%
2005 194 151 22.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