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08

[当今大马] 公民社会与拉惹柏特拉同行 控状难阻吓部落客针砭时事

以下文章《首名被控煽动罪名部落客 柏特拉坚持清白拒绝保外》转载自《当今大马》。

※李永杰

民间组织和部落客今早齐聚在隆雪华堂召开记者会,集体声援拉惹柏特拉,要求政府撤消这项政治提控,并同时废除恶名昭彰的煽动法令。

参与召开记者会的人权和媒体组织包括独立新闻中心(Centre for Independent Journalism)、人民之声(Suaram)、政策创议中心(Centre for Policy Initiatives)、大马部落客联盟(National Alliance of Bloggers)、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隆雪华堂人权委员会以及雪社区自强协会(Empower)。

这些团体指出,对拉惹柏特拉的控告是有政治意图、恶意和没有好处的,只是为了打压坚持反对滥权行径的声音。

“尽管宣称要改正过去的错误,但政府却依然以高压的方式制造恐惧,并且阻扰公民参与公共讨论。这种做法对于首相要推动开放和透明政府的努力,无疑是一种讽刺。”

他们也要求废除煽动法令,因为它拒绝一个人以真相作为自己的辩护,换言之,“说出真话的送信人将被枪毙”。他们认为政府利用煽动法这样的刑法途径,而非通过诽谤法令的民事诉讼程序,正说明改革媒体法令的迫切性。

阿希鲁丁:部落客不退缩

著名部落客兼大马部落客联盟主席阿希鲁丁(Ahirudin Attan,右图中)则表示,除了声援拉惹柏特拉,也不应忘那些曾经或未来可能在煽动法令下被提控的部落客,以及新闻工作者。

他指出,三名新闻工作人员昨天也就拉惹柏特拉案被警方传召问话,包括两名《太阳报》记者和一名《星报》的资深撰稿人。

也是前任国家新闻俱乐部(National Press Club)主席的阿希鲁丁强调,这宗案件,一如过去他自己和日落洞国会议员黄泉安遭到司法诉讼的案件,将不会浇灭部落客针砭时事的热情,不会让他们退却。

阻公众对蒙古女郎案讨论

隆雪华堂人权委员会主席谢春荣表示,华社团体在90年代末所提出诉求当中,既要求政府废除煽动法令,因为过去它被滥用为打击言论自由的武器。他认为,属于民事诉讼的诽谤法已足以让一个人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人民之声总监叶瑞生叶瑞生表示,从事件的发展看来,对拉惹柏特拉的控告是有一种政治提控,因为他向来是最敢怒敢言的网络评论人。他认为,政府也企图通过这种做法压制部落客和公众对蒙古女郎案的讨论。

独立新闻中心行政主任雅嘉特莉(V. Gayathry)对于世界新闻自由日才刚过,政府便以煽动法令对付拉惹柏特拉一事感到不可思议。

她指出,拉惹柏特拉对司法公正性的质疑称不上是煽动行为,它并非什么新鲜的论调,不过反映了普遍人们的心声,而且过去政府也承认司法确实出现了大问题。

要人不说、不听、不看

雪社区自强协会协调员何玉苓(右图)做出“不准说、不准听、不准看”手势,强力谴责政府过去50年来,让人民失去资讯和言论的自由。他高声强调,部落格写出主流媒体不敢写的课题,讲出人民的心声,因此拉惹柏特拉今天被控告并非他个人的问题,而是所有马来西亚人的问题。

她也疾呼,拉惹柏特拉的问题也同样关乎每个媒体工作者,因此主流媒体的记者应该马上放下手上的笔,跟部落客站在一起抗议。她更指责全国新闻从业员工会(NUJ)不应该至今还沉默不语。

“政府应该害怕人民”

著名部落客丘登水(Bernard Khoo)引用电影《V字仇杀队》(V for Vendetta)主角的话“我们不应该怕政府,政府才该怕我们”勉励所有的部落客。

他强调,现在是“反击的时刻了”(pay back time),为了未来子孙的幸福,部落客将坚持通过网络讲出真相。他指出,如果大家选择沉默不行动的话,“黑暗势力”将会获得胜利。

1 comment:

Lum CS said...

政坛纷纷扰扰 人民的议程在哪里?

昨天(13/7)“你怎么说“节目里有一位又老又乱的嘉宾(忘了他的名字)道出“现在国家局势动荡不安,完全是安华搞出来的花样,
宣布916夺权日完全是无稽之谈,利用人民的情绪带头搞街头示威来达到政治目的“.
听了这位老乱人的话后真的火冒三丈,先撇开安华是真的有鸡奸嗜好与否(完全是他个人兴趣,无关政治),
让我们来想想,如果没有安华出来带头表达人民心声,还有谁会呢?马华?民政?
广东话有一句“牛不饮水不按得牛头低“安华难道说每次街头示威都拿枪指着几千几万个人头去示威吗?

你怎么说 政坛纷纷扰扰 人民的议程在哪里 1/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dPpAwtx7Qw
你怎么说 政坛纷纷扰扰 人民的议程在哪里 2/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q-BTnpV5Ec
你怎么说 政坛纷纷扰扰 人民的议程在哪里 3/5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DSnZUNZn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