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1, 2008

[当今大马] 变天效应持续冲击主流媒体 总编辑当部落客争新闻自由?

以下文章《变天效应持续冲击主流媒体 总编辑当部落客争新闻自由?》转载自《当今大马》。

※王德齐

网络特别是部落格,普遍上被视为是掀起这次大选海啸和政治变天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其影响力却在大选后持续冲击着整个政坛和主流媒体,并可能引发连串的天翻地覆地变化。

不少国阵政治人物,包括巫统副主席阿里鲁斯旦、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前雪州主席莫哈末基尔,以及马华前副主席蔡细厉,一改此前对部落格的蔑视,於大选后开设部落格发表意见,甚至引发"部落格之战"。

这个现象在今日的2008年大马部落客大会(Bloggers Universe Malaysia)为不少主讲人所歌颂,视为证明部落格在这次大选影响力的最佳例子。

多名部落客摇身一变为议员

此外,马大法律系副教授阿兹米沙隆(Azmi Sharom)也注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主流报章的编辑政策在这次大选,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著名部落客兼大马部落客联盟主席阿希鲁丁(Ahirudin Attan)则指出,如果主流媒体的总编辑也纷纷踏上部落客的行列,那么部落格将成为公民社会争取媒体自由的捷径。

他 们是在大马部落客大会的"创造公民社会--不同的声音"环节中如此表示。前任法官赛阿末依迪(Syed Ahmad Idid)、著名学者林德义,以及《大马投票》(Malaysian Votes)网站负责人洁奎林(Jacqueline Ann Surin)也受邀主讲。

今午的活动是配合5月3日的世界新闻自由日而举行的,并获得不少政治部落客的参与。他们当中,一些人在这次大选更摇身变为人民代议士,包括行动党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以及公正党雪州斯里斯蒂亚州议员聂纳兹米。

阿兹米:年轻人已不相信报章

阿兹米指出,主流报章的编辑政策,在大选前后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不过,他认为,这并非因为国阵丧失了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席,才逼使媒体无法一面倒倾向国阵。

"如果这些主流报章不这么做的话,他们就会被抛弃。"

他表示,年轻人在这次大选真正感受到,自己可以改变到大选结果,他们都不是从报章上获得资讯,并且也不相信报章。

"这些人是从哪里获得资讯?他们都是从网络获得资讯,不是报章,因为他们不再相信报章。他们也在部落格、facebook(交友网站)讨论事情,并将资讯传播出去。"

暗示一总编辑将投身当部落客

更为大家熟知为"洛基"(Rockybru)的阿希鲁丁则语带神秘地表示,一家报章的总编辑在大选后已开始撰写部落格,认为大家应该鼓励这些媒体人进入网络 世界。不过,他不愿透露这名总编辑的姓名,至到后者在世界新闻自由日正式推介部落格。不过他似乎已经在言谈中,暗示这名部落客就是来自一家英文主流报纸的 总编辑。

"我无法想象报章总编辑,比如王俊伟(Wong Chun Wai)开设部落格的效应。如果来自最大英文报章《星报》的王俊伟成为部落客,这将对网络世界带来什么影响呢?"

"有一两百名新闻从业员,现在多数是以匿名方式开设部落格,他们会想说不如公开身份,这将对网络世界和部落客带来巨大的改变。"

"但是,对社会公民来说,这是最佳时机争取媒体自由,这会是通往这项目标的捷径。如果王俊伟、(《新海峡时报》总编辑)赛纳兹利、(The Edge集团总编辑)何启达都成为部落客,我们应该支持他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