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煽动案具恶意和政治动机 公民社会与柏特拉同在!

以下文章《煽动案具恶意和政治动机 公民社会与柏特拉同在!》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慧思

公民社会团体和部落客与拉惹柏特拉同在!

公民社会团体今日谴责政府援引《1948年煽动法令》提控《今日马来西亚》(Malaysia Today)主编拉惹柏特拉(Raja Petra Kamarudin)。公民社会团体代表认为,柏特拉煽动案是具恶意和没有法律依据的。

他们也指出,提控之举具有政治动机,目的是“静止一把抵抗滥权的、有原则和拒绝妥协的声音”。

政策创议中心(Centre for Policy Initiatives)主任林德义、全国部落客联盟(National Alliance of Bloggers)主席阿西鲁丁(Ahirudin Attan)、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独立新闻中心(Centre for Independent Journalism)执行主任雅嘉特莉(V. Gayathry)、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主席谢春荣今日在隆雪华堂联袂召开记者会,发表一篇声援拉惹柏特拉的文告。

阿西鲁丁宣读文告时指出,上述五个团体促政府重审其选择性和镇压性的提控,因为此举非但违背政府要提升社会民主、知情和参与的意愿,也重新耍出了马来西亚人透过大选激烈抗议的诸项恐吓和威胁招数。”

他说:“我们失望的是,尽管政府说要从过去的错误中学习,它持续仰赖高压的独裁的手段制造恐慌和防止其公民自由发表公共论述。”

每年的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阿西鲁丁指出,政府在世界新闻自由日数日之后采取上述行动,无疑嘲弄了首相阿都拉巴达威捍卫民主和社会改革的决心,也令阿都拉欲提升政府的开放和透明的决心成为笑柄。

阿西鲁丁指出,昨日三名新闻从业员也因上述煽动案被传召下口供,公民社会团体除了团结一致声援拉惹柏特拉,也为其他未来或有相同遭遇的部落客、记者和撰稿人表达立场。

提控具有政治动机

经济学者林德义(右图)表示,拉惹柏特拉煽动案事关重大,对我国的言论自由、表达自由都有重大的影响;在很多有动脑筋思考的马来西亚人眼中,此案明显地是一个选择性的政治性提控。

他说:“拉惹柏特拉向来持续就攸关公共和国家的课题发言,其中包括滥权事件,如果我们目睹这把声音或其他类同的声音被消音,这在马来西亚和马来西亚人而言是伤心的一天。我们呼吁所有马来西亚团体、政党和个人,促政府撤销此一煽动案,同时团结一致声援柏特拉和其他选择性地遭此恶法对付的人。”

马来西亚人民之声(Suara Rakyat Malaysia)执行主任叶瑞生也说,政府提控拉惹柏特拉之举明显是具政治动机,用意是警戒公众勿公开议论各项课题,特别是阿尔丹杜雅命案。

他认为,此举与首相说要提升透明度的说法背道而驰,显示政府尚未从大选成绩中吸取教训。他也重申,被利用以打压国内表达自由的《煽动法令》没有存在的余地,政府应撤销拉惹柏特拉的煽动案。

诽谤应是民事罪案

也是一名执业律师的谢春荣则表示,废除《煽动法令》是公民团体多年来的诉求,原因是《煽动法令》过去一直被当作是打压言论自由的弹药。

谢春荣(左图)也提出,诽谤不应构成刑事罪名,政府应撤销提控拉惹柏特拉,以及废除《煽动法令》,如果有人认为他的利益因柏特拉的言论而受损,他大可援引诽谤法律向柏特拉提出民事诉讼。

他说:“我们不期望我国的言论自由是100%的自由,言论自由也有限制,譬如它受到诽谤法律的约束。如果有人因履行其言论自由而损害到其他人的利益,那么他可以在诽谤罪名下被提控,这是民事案件,而非刑事案件,可是在《煽动法令》下,诽谤成了刑事罪案。”

五团体也在文告指出,由英殖民政府制定的《1948年煽动法令》不应存在于民主社会,因为与诽谤法律有别的是,在煽动罪名下被提控的人无法在真相的基础上为自己辩护。

部落客说真话被对付

嘉雅特莉也认为,媒体和其他政府机构没有履行它们的职责,令人们信心大失,因而“资讯饥渴”的读者转向寻求其他管道的资讯;积极反映人们感想的柏特拉,因而吸引了大批追随者,可是他竟成了政府的箭靶。

她说:“我们刚刚庆祝过世界新闻自由日,新闻自由非但关乎新闻,也包括个别撰稿人的表达权利,在我们都准备迎接更大的开放的时候,此举真是令人非常惊讶。”

部落客兼全国部落客联盟理事邱登水(左图)也说,部落客写部落的用意是“说需要说的话”和“说人们想要听到的事”,部落客无意与新闻从业员竞争,只是替新闻从业员说他们无法说的话。至于部落客招惹麻烦,他认为是因为“那些应该听的人拒绝聆听,还防止其他人聆听”。

拉惹柏特拉因在一篇文章中指名道姓直指副首相纳吉及其妻子罗斯玛涉及蒙古女子阿尔丹杜雅(Altantuya Shaariibuu)的命案,昨日在煽动罪名下被控上八打灵再也地庭,成为我国首名因触犯《煽动法令》被提控的部落客。

与此同时,回应柏特拉揭露警界内幕的《马来西亚的具组织性的犯罪集团:条条大路通布城》(Malaysia’s organised crime syndicate: All roads lead to Putrajaya)一文的48岁珠宝商赛阿巴(Syed Akbar Ali)也被控发表煽动性言论。

五团体在今日发表的文告中呼吁各政党、非政府组织和个人表达他们的看法,以及站在同一线上声援柏特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