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做了什么? 公民团体要记者捍卫言论自由

以下文章《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做了什么? 公民团体要记者捍卫言论自由》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慧思

公民团体今日声促执笔的新闻从业员放下笔杆走上街头,捍卫我国的言论自由。他们也斥责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没有扮演角色,领导新闻从业员开拓言论空间。

Empower主任何玉苓(右图)训斥媒体在捍卫言论自由的路上缺席,同时非议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迄今没有就《今日马来西亚》主编拉惹柏特拉(Raja Petra Kamarudin)被对付的事件发言。

她说:“迄今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做了些什么?没有!”

何玉苓劝请新闻从业员与部落客站在同一阵线,走上街头声援遭政府提控的柏特拉。她说:“如果媒体与部落客一同发声,你们站起来,放下你们的笔,示威声援部落客,那么谢天谢地,我想会有一点点希望重现。”

公民团体今日召开记者会,声援因发表大胆言论遭政府提控的拉惹柏特拉。何玉苓发言时,在向在座的记者和摄影记者训斥媒体和记者冷漠看待言论自由遭剥夺的现象。

无需担心饭碗不保

何玉苓神情激动地问在座记者:“我说得对吗?你们是它(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的会员?如果我们同在一起,无论是用笔写的人还是用手指打字的人,站在一起,用其他改革管道,做一些事!别担心没有粮出,很多国际和电子媒体等着聘请你们,别担心你们的饭碗。”

她随之也表示体谅记者没有捍卫新闻自由“非记者个人的错”,问题出在编辑身上。

何玉苓把手指放置在嘴唇上打叉,随之双手掩耳,接着用双手蒙上眼睛,讽刺政府禁言、禁听、禁读,打压我国的言论空间。

她反问:“这是我们所要的前进的马来西亚吗?这是我们想要的国家吗?50年来我们持续被(重复上述三动作),但是人们持续发声,感谢工艺资讯和一群叫部落客的人站出来书写,而在座的主流媒体不敢写,或是小心翼翼地写、在刀架在脖子上的情况下写!”

她指出,在野党在大选中夺得骄人的成绩,原因不是在野党表现优良,而是政府压制言论的手段激怒了人民;柏特拉遭到对付,并非他一个人的事,此事攸关全体马来西亚人,尤其是媒体,因此每个人皆有责任站出来声援柏特拉。

很多记者默默做事

曾是报业一分子的全国部落客联盟(National Alliance of Bloggers)主席阿西鲁丁(Ahirudin Attan)以新闻从业员的身份发言时指出,他个人支持柏特拉和其他个人捍卫言论自由的努力,而他也相信很多新闻从业员没有袖手旁观,反之正默默做事。

也是全国报业俱乐部(National Press Club)顾问的阿西鲁丁(左图)指出,柏特拉被控煽动一事也牵连主流媒体,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或“有话要说”。

他说:“他们可能会有一些话要说,因为《太阳报》的两名新闻从业员和《星报》的一名资深撰稿人被召去问话,她(后者)的问话有关柏特拉的案件。”

阿西鲁丁表示,公民团体迄今尚未联络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接下来他们或会联络该职工会主席诺丽拉(Norila Mohd. Daud),聆听该职工会的意见。

他也指出,全国报业俱乐部正与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正携手合作,跟进其它团体提出的议题,希望职工会接下来会有新的宣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