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08

[当今大马] BENAR号召新闻从业员响应 星期日独立广场新闻自由行

以下文章《BENAR号召新闻从业员响应 星期日独立广场新闻自由行》转载自《当今大马》。

继律师公会在去年走上街头捍卫司法独立后,我国新闻从业员也将於来临的星期天(6月1日)为了新闻自由走上街头,并邀请首相署掌握法律事务部长再益依布拉欣对争取新闻自由,发表主题演说。

这场活动将於上午9时开始,参与者将完成大约一公里的“新闻自由之路”,从吉隆坡独立广场步行至全国报业俱乐部(National Press Club)。

这项游行活动是由公民组织——“勇敢自由媒体运动”(Benar)发起,目的是要提出新闻自由和解除媒体限制等议题,并希望获得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全国报业俱乐部和其他媒体组织的支持,以吸引150名新闻从业员和公众的参与。

促媒体组织大力支持游行

也是“勇敢自由媒体运动”代表的独立新闻中心执行主任雅嘉特莉(V. Gayathry)发表文告说,“我们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这是一个他们不该错过的机会”。

“勇敢自由媒体运动”是於今年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推介,主要呼吁媒体自由、公平与伦理,包括电子、印刷与网络媒体在内。

穿黄色服饰代表“人民活动”

雅嘉特莉形容,这是一场具有象征性意义的游行,但是她强调,届时将不会有公开集会,以避免任何法律的问题。

“相反地,参与者将个别或两人一组,向独立广场的国旗致敬,然后立即前往附近的全国报业俱乐部。”

“有意参与者受邀穿上黄色服饰,代表这是一场人民的活动”。

再益开出两项演讲先决条件

雅嘉特莉表示,虽然再益答应针对新闻自由之路发表演说,但是后者却开出两个先决条件,即“新闻从业员必须踊跃出席,而这活动在呼吁自由之余,也必须注重伦理和责任”。

“这正是此运动的宗旨,也是我们对写作人的呼吁,看来我们的步伐相当一致。”

她披露,“勇敢自由媒体运动”正在收集签名运动,支持草拟资讯自由法令,以便在国庆日(8月31日)和大马日(9月16日)提呈给政府。

有意参与“新闻自由之路”游行者,可以浏览“勇敢自由媒体运动”网站获取更多详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