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6月1日吉隆坡新闻自由行] 没向警方申请集会准证 媒体自由行换形式照走

以下文章《没向警方申请集会准证 媒体自由行换形式照走》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慧思

走,还是不走?“媒体自由之行”主办单位BENAR(Media Berani Bebas)发出声明澄清,原订明日展开的步行活动照走。

BENAR今日下午三时在其官方网站张贴最新消息指出,该组织无意取消明日的步行活动,也决定不向警方申请集会准证。

主办单位祭出《联邦宪法》第10条款,声明到首都独立广场晨走是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无论如何,考量了“个别参与者的忧虑”,BENAR建议参与者从各自停放汽车或公共交通放落的方向,直接走到独立广场附近的全国报业俱乐部。

主办单位原先的规划是,参与者个别或携伴,走到在独立广场向国旗表示敬意,接着马上走到附近的全国报业俱乐部,象征用脚步把国家独立和新闻自由连接起来。

该运动圈子为活动最后一分钟的变动安抚公众:“我们知道这决定无法令每个爱好自由的马来西亚人满意,可是我们相信有必要作此更动,以让最多的个人和组织参与其中。我们请求你支持参与这个步行活动,虽然你可能不同意这个安排。”

BENAR是鼓励媒体自强的公民运动,主要发起人是辛甘(S.V.Singam)、“人民国会”(People’s Parliament)主持人哈里斯(Haris Ibrahim)等人。

昨日步行环节突告取消

五天之前(5月26日)由社会活跃人士发起的BENAR(Media Berani Bebas)运动宣布在星期日(明日,2008年6月1日)主办“媒体自由之行”,号召新闻从业员和公众参与,以身体力行争取资讯自由。【点击:轮到新闻从业员走上街头! 部长设条件答应到场演说】

可是,昨日独立新闻中心(CIJ)执行主任嘉雅特莉(V. Gayathry,左图)透过电邮和BENAR网站,告知明日从首都独立广场步行到附近的全国报业俱乐部(National Press Club)的环节已取消。取而代之的是10时30分与首相署部长再益依布拉欣(Zaid Ibrahim)展开的对话会。【点击:BENAR网站】

她在电邮中说:“这是与警察和主办委员会在5月29日讨论过后所作的决定。”嘉雅特莉劝请参与者直接走到位于Tangsi路的全国报业俱乐部,以参与上述对话会。

她说:“我们知道是有一点混淆,但是这也是因为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对步行有所保留所致。没有警察准证,更少人想要走。因此,这是一个妥协,但是主要的议程还是在全国报业俱乐部。”

媒体人担心是非法集会

她昨日接受《当今大马》的电访时解释,金马警局的首席警长卡迪克彦(W Kharthikeyan)认为,步行活动会影响该区交通的流畅,而一些新闻从业员和编辑也担心,游行可能被视为非法集会。

据悉,主办单位早前向警方发出一封信,通知警方6月1日将主办步行活动。警方坚持主办单位需申请集会准证,可是却也表明不会批发准证。

嘉雅特莉昨日向《当今大马》表示,主办单位无意让活动演变成与警方之间的对抗,因此前晚在会议上决定取消步行。

取消步行令人大失所望

“媒体自由之行”取消的消息昨日透过BENAR网站和《当今大马》发布之后,令许多新闻从业员和公众大失所望,纷纷打消出席明日活动的念头。

由于“媒体自由之行”的取消原因十分模糊,数名原已准备为媒体自由而行的新闻从业员和公众在BENAR网站留言,表达了心中的失望与不满。

今日BENAR在网站上发出了“照走”的消息,同时呼吁参与者明日带备一面国旗或一本《联邦宪法》,同时配上象征支持媒体自由的黄丝带,从各个方向走到全国报业俱乐部。至于新闻从业员,主办单位呼吁他们配上记者证。

BENAR说:“当你觉得有必要声明你的宪赋自由,摇动国旗唱国歌,引用《联邦宪法》或国家原则,特别是第三项原则,维护宪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