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07

[自由媒体] 8月 . 编辑告诉我说不要提黄明志

以下文章《8月 . 编辑告诉我说不要提黄明志》转载自《自由媒体》。





※纳莉台风

你,我,甚至创作人本身都没有想到这首贴在youtube网站的《negarakuku》"我爱我的国家"这首既兴的创作会搞的全国上下满城风雨!这是没有意料到的. 创作人黄明志在之前发表《麻坡的华语》这首个歌后, 网上的点阅率已经超出他的想像! 而现在的这首《negarakuku》虽然更广受欢迎,可惜却让他缠上被指污染国歌的麻烦.

如果说《麻坡的华语》是他对出生长大的地方环境所作的音乐记录, 那《negarakuku》这首歌则是对马来西亚整体生活形态包括公务员在群众形象探讨的一个记录! 间中也提及2007年大马旅年的推广和独中生出路的问题. 老实说, 这是一首有笑有泪的创作,明志的歌词搔到了许多华人群众的痒处,与此同时也无意搔到某些人的苍疤!

这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个案, 这让全国群众,包括音乐人,都在看着《negarakuku》这首歌的创作者会遭到什么样命运的法律的对付? 这很重要, 这结局涉及往后音乐人及国人对"言论自由"说法把持着另一个认识的空间! 很多人和我一样曾经以为这个国家有绝对自由的宽敞言论空间, 可是当黄明志将言论的敏感度提升至一定限度时,即遭面对法律对付控诉? 这让许多人对我国民主,人权的空间有待保留.

音乐的力量有多大? 音乐是否只可以作为纯粹的娱乐工具? 这要看什么人回答这个问题, 但可以肯定的是, 答案都不会一样! 那《negarakuku》这首歌有怎么可以一概而论的说他污染国歌呢? 我开始纳闷.

有空你可以上youtube看看这首《negarakuku》,然后想想, 站在音乐人的角度,你是不是也觉得有些人的敏感神经线是否太大条了些?

《negarakuku》youtube连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lM6KNAffxI

音乐人黄明志的部落格
http://namewee.blogspot.com/
后记

替砂州某报馆定期写每月2次的音乐专栏, 写了近2年, 这是编辑第一次告诉我说这次的专栏无法顺利刊登. 因为黄明志3个字. 我问为什么? 回答是因为内容有挺他的感觉! 还有现在某单位相当重视他污染国歌的案件! 这就怪了? 一个音乐专栏的作者绝对有权利将个人对创作歌手和他的作品的意见写出来, 并表达他的喜好, 这有什么不对?编辑要中立的稿? 可中立是代表什么? 说了等于没说吗? 我开始有点气, 现在想想也好, 是时候停笔在发表每篇一样中立没有个性风格的文字了. 黄明志, 你难道真是这么可怕? 为何我总觉得我们都没问题, 只是现在的环境扭曲了! 对, 我最爱用扭曲这个词! 退稿万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