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当今大马] 大选跫音逼近,减少负面消息 新海峡时报再斩独立导演专栏

以下文章《大选跫音逼近,减少负面消息 新海峡时报再斩独立导演专栏》转载自《当今大马》。

※郭史光庆

继部落客起诉案的辩护律师马列(Malik Imtiaz Sarwar)之后,独立电影导演阿米尔(Amir Muhammad)在《新海峡时报》的专栏也在近期遭腰斩。

阿米尔(左图)在今日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表示,他是在上周四接获《新海峡时报》编辑部的通知,当天所刊登的专栏文章“大象与优胜者”(‘The Elephant’ and the wins)将是其专栏的最后一片文章。

“他们没有告诉我是什么原因中止我的专栏,我想是因为大选就快来了吧!”

阿米尔推测,也许是大选跫音已近,当局不愿报章出现太多不利执政党的元素,因此《新海峡时报》才决定腰斩其专栏。

现年34岁的阿米尔,自14岁开始就断断续续供稿予《新海峡时报》,前一个专栏也是在1999年大选前遭中止,一直到去年6月才重开专栏。

46精神党和烈火莫熄字眼皆被禁

阿米尔的同名专栏经常触及“敏感”的政治课题,自去年6月开始在《新海峡时报》刊登后,就不时遭到编辑部的修改和删除,一些文章甚至无法出街。

他把专栏文章所面对的审查,全都记录在其部落格里头。

阿米尔向《当今大马》表示,“记得有一次我的文章提及“46精神党”,结果这个字眼被删除了,“烈火莫熄”的字眼也一样,我不知道为什么”。

这已经不是《新海峡时报》首次腰斩专栏,今年1月该报就中止了大马人权协会主席马列(右图)的专栏。

马列在新海峡时报集团起诉本地两名著名政论部落客黄泉安(Jeff Ooi)和阿希鲁丁阿旦(Ahirudin Attan)一案中,担任黄泉安辩护律师。

他透露,《新海峡时报》告知,直到这起部落客被主流媒体起诉的诽谤官司审完为止,该报都不会再刊登他的专栏。

前总编指阿米尔自愿停止上个专栏

另一方面,阿米尔在1999年遭关闭的前一个专栏也引起部落客的讨论,并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

在1999年担任《新海峡时报》集团总编辑,目前是国内著名政论部落客的卡迪耶欣(A Kadir Jasin,左图)在另一名前报人洛基的部落格中留言,指阿米尔是在1999年自愿中止其专栏。

“如果我没有记错,阿米尔是在1999年自愿中止,那是在我们修改他的其中一片文章之后。我们是在知会他过后,才修改并刊登那篇具有争议性的文章。”

“大多数的作者对于修改文章都没有问题,但是另一些则不是那么满意,少数几个选择停止供稿。”

不过,阿米尔却告诉《当今大马》,“那不是真的,他有选择性的记忆”。他坚称,当时是该报的编辑部腰斩其专栏,“我被告知他们要中止我的专栏”。

关闭专栏后有更多时间筹备出版社

除了专栏遭腰斩,阿米尔所执导的独立电影也曾引起政府的不满,连续禁映他所导演的两部有关马共的纪录片,即《最后的共产党人》(The Last Communist)和《村里的人,你们好吗》(Apa Khabar Orang Kampung)。

尽管一连失去了以影像和文字发声的空间,但是都无法挫败这名本地创作人。他在部落格里表示,专栏被腰斩后,他将有更多时间筹备成立自己的出版社。

阿 米尔将在明日前往公司注册局注册一家名为Matahari Books的出版社,主要出版非文学书籍。该出版社的第一本英文政论集《Malaysian Politicians Say the Darndest Things》将在今年9月16日,配合马来西亚联邦成立44周年进行推介。

阿米尔目前也在筹备下一部独立电影,名为《你是否记得9月20日》(Do You Remember The 20th Day Of September),将纪录1998年前副首相安华被革职后引发的烈火莫熄(Reformasi)政改街头运动。

1 comment:

Khai Suan said...

我國果然是個新聞"自由"的國家.
可以隨著大選的到來, 自由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