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当今大马] 国安部禁跟进改编国歌争议 报章只能报道正副首相言论

以下文章《国安部禁跟进改编国歌争议 报章只能报道正副首相言论》转载自《当今大马》。

※黄凌风

继“回教国”课题之后,国内安全部(国安部)再度发出口头指令,禁止主流媒体讨论具争议性的炽热课题。

国安部今日致电主流报章,口头指示即日起不可再跟进报道《我爱我的国家 Negarakuku》改编国歌的议题,惟有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及副首相纳吉对此议题的言论才可以报道。

国安部属下的刊物管制及可兰经小组秘书仄丁尤索(Che Din Yusof)今午在接受《当今大马》询问时,证实该部已经致电,传达有关禁令给予国内主流报章。

“是的(Confirm),确有此事。为何还要继续写?足够就是足够啦,还有许多其他对国家有益的事情,为何要把焦点放在这个问题上?”

他表示,既然黄明志已经公开道歉,那么目前是时候让此课题平息下来。

消息透露,国安部除了致电口头指示不可再跟进报道《我爱我的国家 Negarakuku》的议题之外,也不准许主流报章继续报道“学校贩卖部管理指南”风波一事。

据悉,主流报章的编辑及记者早已被通知说,在评论黄明志事件时,要懂得“避重就轻”。

国安部近期两度发出禁令

这也是国安部在近期两度发出口头禁令给主流报章。国安部曾在上个月,当副首相纳吉公开发表“马来西亚是回教国,从来不曾是世俗国”的谈话而引起马华公会、律师公会及民间组织的强烈反弹后,就指示报章不能再刊登除了首相及副首相以外的人士对“回教国”议题的评论。

过去数周,因发表《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饶舌歌曲,并加插国歌为副歌的黄明志倍受马来文报章和巫统高官,鞭挞侮辱国歌以及触及种族宗教敏感课题。

黄明志虽然事后已经透过马华副总会长蔡细历作出公开道歉。但是首相阿都拉却指出,内阁虽然接受其道歉,不过仍须要面对法律的制裁,并指示总检察署进行调查。内阁的这项秋后算帐决定,已经引起许多民间团体和华社的哗然及不满。

拒披露禁令是否来自部长

今日在接受电话询问时,仄丁尤索也拒绝透露有关指示来自部长或哪位副部长,“为何还要知道?(来自)是国安部就够了”。

他解释说,如果继续炒作有关课题,将会引起社会紧张气氛。

“如果你是平常人,当情绪高涨时,你将会破口大骂。就算是我本身,如果不是身为公务员,我也可以发表各种言论。”

指正副首相言论会纠正局势

他表示,由于报章炒作此事已久,因此国安部希望尽快平息有关争议。

“政治领袖或非政府组织(的言论都不可以)......通常正副首相发表言论是因为要纠正局势。”

针对电视台是否也受到相同的指示时,仄丁尤索笑称,“电视台隶属其他部门,如果是我的管辖,我早就发出指示了”。

否认禁报道学校贩卖部争议

不过,针对国安部是否也禁止报章报道“学校贩卖部管理指南”的争议,仄丁尤索则表示本身毫不知情。

他指出,他并没有发出相关指示,可能因为有关报章认为此事属于争议性课题,因此选择“自我过滤”。

此外,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目前也正对黄明志发表《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一事展开调查,若证实他滥用网络散播虚假和影响国家安宁的讯息,将在第211及233条文下受到对付。

该委员会执法主任阿都哈林昨日向《当今大马》证实,由于在上周有人向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投报,其饶舌创作歌曲已经煽动种族情绪,因此该委员会已经对此展开调查,并准备盘问其家人。

No comments: